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11

大城小庄.游藝學堂|徵召熱愛學習的超級學徒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在臺灣各行各業各司其職的職人、創作者,及學有專精回鄉安身立命的年輕人,與百工們共同創造了大城市小庄頭友善互尊的生活感。滿足了人們衣食住行育樂需要,也維繫起人我間分享的情感關係。

這些好手藝是與現實搏鬥而來的生存本領,用身體與心將技藝、知識能量發揮淋漓盡致的一門生活學問,「在地美.學生活」計畫試圖發現更多台灣各地認真過日子的人們,從他們的技藝或生命故事感受地方的真實生活,認識台灣島嶼小地方樸實的美好。 

99日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辦理「大城小庄.游藝學堂」成果展開幕式暨記者會,當日並有「彎腰農夫市集」,以及「社區也是一個好教室」講座,吸引很多民眾參與。館長高平洲於記者會上表示,本次展覽以三峽職人小學堂、戲遊華江整宅、峨眉風土好手藝,以及密室逃脫連部499等互動式的設計與主題,呈現105-106年「在地美.學生活」補助計畫的內容,非常適合國中小學的孩子進行文化體驗,讓他們從小了解在地文化,體驗幾近失傳的手工藝美學,也為孩子將來的職業生活留下一個可能。 
記者會上陪伴輔導專家陳板表示在地美是一種更尊重大自然的思維與行動力,本計畫樂見很多年輕人看見早期生活及在地的美好,發揮創意及膽識,以戲劇、生活節、教育等方式進行社區的營造,而社區也給年青年大膽作夢的機會,康樂社區的彭宏捷在這過程成為二次大戰的專家,以康樂社區的戰略位置設計密室逃脫非常值得一探究竟;另外也看見峨眉用新的創意包裝原有的飲食文化,這都是非常棒的自我詮釋與轉譯。執行團隊甘樂文創執行長林峻丞則表示學生們從職人身上學習生活態度、職人精神、工藝美學,更讓學生們體悟凡事肯努力與願堅持,行行都能出狀元。記者會上粉線雕職人林福玟現場示範創作,2位小朋友現場體驗欲罷不能,連師傅都佩服,開玩笑說要拜小朋友為師呢!峨眉鄉的范清玉老師示範「酸柑茶」的製作,吸引大小朋友的圍觀與討論。最後大家拿著本次的集章贈品小書包大合照,像是一場很開心的開學典禮。 

一日學堂:上課、下課、午餐、秘密基地 
本次展覽以一日學堂的概念呈現,上課是由社團法人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將10位三峽工藝職人之傢私與成品展現於觀眾眼前,學習桌將考驗您的記憶力與常識;下課則來到「曉劇場」, 以真人大富翁結合科技,帶大家走一趟虛擬的華江整宅迷宮;午餐則要到「新竹縣峨眉鄉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帶您看看峨眉媽媽們的好手藝與鄉村蔬菜的種植過程;最後秘密基地則來到新竹市北區康樂社區發展協會,以密室逃脫解謎遊戲讓大家認識新竹在地的499防空砲連部村。 

小旅行及密室逃脫遊戲 
配合成果展之辦理,各個策展單位於所在區域安排了在地美的探尋,有三峽的職人體驗小旅行、新竹市的密室逃脫遊戲、峨眉的風土小旅行、曉劇場的華江整宅導覽,以及本館歷史建築新竹公會堂加竹塹舊城的導覽,歡迎大家上網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708210035565708108060),或洽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研究發展組陳小姐,電話:03-5263176分機304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