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22

偏鄉長者齊協力繪出部落新生命|茂安部落意象藝術彩繪營造計畫成果展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由宜蘭縣政府與宜蘭社區大學教育基金會共同指導,伊甸基金會執行的「茂安部落意象藝術彩繪營造計畫」,於今(22)日在宜蘭縣大同鄉茂安村舉行成果展,現場嘉賓雲集,氣氛溫馨融洽。長此以往,伊甸基金會深耕宜蘭偏鄉長者關懷、兒童療育等服務;去年,伊甸更在茂安村設立了老人日照中心,深入當地,提供原民耆老更多元的服務。

為使部落文化與機構緊密結合,並且活絡環境與人情,伊甸此次結合地方資源,執行部落彩繪計畫,不僅凝聚了部落的文化意識,更凸顯了當地的人文地景。

在志航橋往社區的護欄均被畫上具有部落特色的圖案;伊甸大同日照中心後門的遮雨棚上,也漆上了繽紛的色彩;座落附近的儲水池更在這次計畫的推動中,抹上了嶄新的圖像。在部落耆老與國小孩童、社區居民與志工的共同努力下,部落的風貌煥然一新。這是以往的茂安村所未曾出現過的景象,曾經人口老化、外流的偏鄉部落,如今處處點綴著熱熱鬧鬧、平安喜樂的氣氛。

茂安部落中一位長期獨居家中的安安爺爺(化名),以往總是給人嚴肅、不好親近的形象,近年健康狀況下滑,出入更是諸多不便;然而在部落彩繪計畫推行後,慢慢地,他也願意走出家門,與當地志工、小朋友一同彩繪斑駁的牆面,漸展笑顏,也時常與人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身體狀況更漸入佳境。另一位小可阿公(化名)住於隔壁部落,性情開朗,熱愛與人接觸,然而近年部落人口流失、老化日益嚴重,他總是獨處一室,最後足不出戶;伊甸在得知他的情況後,每日皆由社工接送他往返機構與家中。此次活動,他除了一同協助彩繪建物外,也會與其他長者交流部落歷史。


伊甸大同日照中心社工員李嘉玲表示,自己離開部落7年之久,一直都在外地工作,一年前日照中心開始運作後,她便毅然決然返鄉服務,目的是為了回饋故鄉,帶給部落正面的影響。以往,部落耆老們除了平時的農事外,大多待在家中,與外界鮮少接觸;然而在彩繪計畫推動之後,原本離開部落的孩子若有耳聞此事,也都願意回來部落一同營造社區,如此也讓原先被動的長者們,在看見少年返鄉後,主動走出家門與人互動。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表示,此次「茂安部落意象藝術彩繪營造計畫成果展」,帶給社區的影響不只是景觀的改變,也同時凝聚了部落的情感與文化意識,一年前伊甸在此設立了日照中心,目的是為了提供更多長者多元、完善的服務。如今更結合文化、藝術,發展出深刻的人文地景,體現了部落情感的繽紛風貌。

大同茂安老人日照中心目前提供長輩服務,凡設籍或居住在大同鄉茂安村、四季村,年滿60歲以上或55歲以上原住民,即符合申請資格。歡迎有需求的民眾善加利用,地址:宜蘭縣大同鄉茂安村泰雅路五段70號,服務電話(03)9809388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