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26

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登場|陳副總統及賴院長齊願客家永續傳承


新聞中心/客家委員會訊
為彙集全國各地鄉親對推動客家事務意見,並表彰客家貢獻獎得主在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等領域的付出與成就,客家委員會(25)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106年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計有500多位各領域代表與會。副總統陳建仁及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陪同下,分別出席開幕式及閉幕式。
陳副總統除親自頒發「終生貢獻獎」給曾貴海及羅肇錦2位得主,致詞時也期許各界持續努力投入客家事務,讓客家文化淵遠流長,台灣更多元豐富。

客家委員會自民國98年起辦理「全國客家會議」,邀集相關部會、客家事務專責機關及產、官、學、研等各領域代表共同研討全國性客家議題。本次會議以「點亮臺灣新客家」為主題,並以「族群主流化與客家公共參與」、「客家基本法與客家法制建設」、「客語復興運動的策略」及「浪漫臺三線與客家文藝復興」為會議的四大中心議題,透過深度的探討與意見交流,凝聚未來施政共識。


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因為有客家而多元豐富,客家則因為有大家的付出才能歷久彌新、永續傳承,他代表蔡英文總統感謝所有得獎者的貢獻,他們奮鬥成功的經驗也將成為後世的典範。

陳副總統指出,全國客家會議的召開是為研議、協調及推展全國性的客家事務,結合產、官、學、研及民間的力量共同推展,以發揮加乘的效果。本次會議探討議題都是新政府上任以來推動的客家新政,希望藉由相關討論與交流能集思廣益,彙集先進們的智慧,共同為客家文化的發展擘畫藍圖,達到保存、延續及發展客家語言文化的目的。

談及政府客家施政成果,陳副總統指出,新政府從520上任以來,已完成設立全國性客家廣播電台,今年623日講客廣播電台開台後,只要打開收音機就能夠全天候收聽客語節目,讓國人更親近客家、熟悉客語;而攸關客家族群權益及發展的客家基本法,行政院也在今年626日將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議,本次修法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並增列讓客語在客庄地區成為主流化與生活化的重要條文,從法制面確立了客家語言與文化的永續發展;此外,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已建置行政院層級的治理平台,整合中央部會與地方縣市,全力推動百項計畫;還有客語向下扎根,帶動台灣客家國際化、開拓新南向視野、重新定位兩個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等。展望未來,他期許各界能以堅強的決心和不懈的努力,持續投入客家事務,讓客家文化淵遠流長,台灣更多元豐富。


新任行政院賴院長也蒞臨閉幕式聽取大會總結報告,在致詞時,特別以簡短客語開場。賴院長表示,行政院在相關行政資源上,將持續支持客家委員會推動各項重要政策,今天各項議題的重要結論以及與會貴賓的建議事項,未來將成為「國家客家發展計畫」制定的重要依據。由於今日同時舉辦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他也特別推崇本屆客家貢獻獎得主對客家及台灣社會的重大貢獻,並強調未來政府將秉持多元尊重各族群文化發展的政策,持續與民間合作共同推動客家文化。

李主委則對所有與會的貴賓盛情參與表達感謝,並再次恭喜本屆10位客家貢獻獎得主。他表示,在推動客家事務期間,難免遭遇挫折,但是看到許多認真努力、犧牲自己為客家奉獻的鄉親,令人感受到客家是有希望的,例如本屆終生貢獻獎得主曾貴海先生,積極參與客家事務,也是南部的環保先鋒,對客家及台灣社會都深具貢獻:羅肇錦先生,對客家語言研究不遺餘力,包括語言學界及國際上對他都非常推崇。這些貢獻獎得主不只是對客家有貢獻,同時對台灣也有很大貢獻,這就是客家貢獻獎的精神與典範。他也提到,本屆貢獻獎名額有限,事實上,每位參選者對客家事務都非常認真投入,因為有他們的奉獻,客家才能傳承發展,期盼大家共下打拼,創造下一個客家的美好年代。


本屆10位貢獻獎得主分別為:終身貢獻獎曾貴海、羅肇錦先生;傑出成就獎語言、文史、文學類的何石松先生及利玉芳女士;公共事務及海外推廣類的鄧幸光、尤約翰及溫彩棠先生;學術、藝術、文創產業類的胡泉雄、張維安先生及評審團特別獎的已故林炳煥先生,分別由陳副總統及李主委頒發獎座,以感謝他們對客家長期奉獻的情懷與精神,豐富臺灣多元文化。

在頒獎典禮後,大會分成4個場次針對「族群主流化與客家公共參與」、「客家基本法與客家法制建設」、「客語復興運動的策略」及「浪漫臺三線與客家文藝復興」等主題進行分組討論;並分別達成「推動在地主流化,客語重返公領域」、「健全客家法制建設,落實推動客家基本法」、「  翻轉客語使用環境,完善語料基礎建設」、「開創客家文藝復興,打造臺灣理想社會」等結論。本文照片出處客家委員會訊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