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29

傳承臺灣文化資產─與日本之差異」|臺灣文化光點計畫與東京藝術大學攜手介紹臺灣文化資產現況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臺灣文化部與東京藝術大學連續五年攜手辦理「臺灣文化光點計畫」,每年以不同主題,從當代藝術、漆器、設計促成臺灣與日本藝術界對話。2017年以「傳承臺灣文化資產-與日本之差異」為主題,將於927日至104日在東京藝術大學陳列館辦理臺灣與日本文化資產保存案例展覽,就建築、繪畫的保存修復以及博物館與美術館第一線的經驗相互對話,持續深化臺灣與日本專家學者交流。

東京藝術大學副校長保科豊巳於開幕茶會中表示,他曾多次造訪臺灣,在臺灣看到許多文化資產、舊建築被妥善利用、活化,成為當代藝術的展覽中心、年輕人聚集的文創基地,這種案例在東京很少見,請大家務必要到臺灣旅行,親自體驗臺灣文化資產的魅力。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致詞時引述擔任高雄市長時的經驗,高雄車站地下化時,將原有帝冠式舊車站水平遷移保存,爾後舊車站被賦予新的任務,作為展示館介紹高雄車站之過去、現在與未來及鐵路地下化之未來願景。本於1895年至1945年臺日間關係密切的歷史,雙方在文化資產保存議題上有更多合作空間,期盼本次參展的臺日專家學者在雙方文化交流上發揮橋樑的角色,共同深化臺日友好關係。


 知名藝術家亦是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日比野克彥提到,臺灣與日本歷史淵源很深,文化上有許多相似之處,即便相似但還是有其差異在,如同這次臺灣文化光點計畫合作主題一樣「傳承臺灣文化資產─與日本之差異」,差異正可以反映出屬於當地的文化,這也是交流最重要之處。

文化部與東京藝術大學合作臺灣文化光點計畫「傳承臺灣文化資產─與日本之差異」,將於101日(周日)下午1255分於該校舉辦研討會,就建築保存、繪畫修復、博物館的保存活動及實際保存修復等4個主題,邀請臺灣科技大學王惠君教授、臺灣師範大學張元鳳教授、國立臺灣美術館薛燕玲、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吳慶泰及日本文化資產、博物館領域專家學者一同討論臺日文化資產現況及差異。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