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11

火辣身體.冷酷科技」|以編舞重新造就身體與社會的主體性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起展出2017數位藝術策展案「火辣身體.冷酷科技:新媒體藝術中的身體表演與編舞操作」特展(9)日舉行開幕式,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策展人張懿文、藝評人王柏偉,參展藝術家謝杰樺、林冠名、陳長志、OPN Studio、尤倫.多坦(Yaron Dotan)等均出席。

開幕儀式由藝術家尤倫.多坦及臺灣舞者彭筱茵精彩的舞蹈表演〈犧牲〉揭開序幕,該作品以數位科技連結不同媒介,為「身體表演」、「科技」、「編舞操作」之間的連結性哲學思維,做一個初步的入門探究。 蕭館長表示,本次「火辣身體.冷酷科技」特展由張懿文及芳雀絲卡.艾爾伯斯(Francesca Albrezzi)兩位國內外策展人共同策畫,展出8組共10位國內外藝術家的14/件作品,透過冰冷科技及溫熱身體的結合,探究當代藝術家感知藝術與真實間的關聯,並透過移情(empathy 創造獨特的感官體驗、運用新媒體與觀者互動。國美館透過「數位藝術方舟」等計畫推廣數位藝術行之有年,每年均透過數位藝術策展案將國內外優秀的藝術作品介紹給台灣觀眾,明年度更預計開始進行新的空間規劃,將提供數位藝術創作更為適當的展演空間。

「火辣身體.冷酷科技」的核心題旨自美國後結構主義學者茱蒂.巴特勒(Judith Butler)所提出的表演性(performativity)概念切入,認為當代身體因為不斷的重複操演失去了主體性,藉此提問:表演如何被概念化和探討?在身體理論研究中,技術如何影響人的身體主動性?當機器被設定有如真人,而人類也被期待有像機器一樣的效能時,我們將如何去理解身體這個概念?特展邀請國內外8組/位藝術家,分別為陳長志、尤倫.多坦(Yaron Dotan)、羅伯特.德拉蒙德(Robert Drummond)、謝杰樺、林冠名、OPN Studio(蘇珊娜.巴列特羅斯x賈諾.蒙塔內斯)、韋恩.麥奎格之隨機現代舞團(Wayne McGregor)、竹內瑪麗雅(Maria Takeuchi)和弗德列克.菲利普斯(Frederico Phillips)、約翰.艾倫.湯普森(John Alan Thompson)以及詹嘉華,共展出14組/件新媒體作品,透過不同的作品概念及呈現手法,對比東西文化中對於「身體」這個概念的理解以及彼此的同質性和異質性。在這些作品中,觀者、表演者、機器與人產生微妙的互動關係。

張懿文及芳雀絲卡.艾爾伯斯均曾就讀加州大學,是學姊妹的關係。張懿文提到,她以舞蹈研究學者蘇珊.佛斯特(Susan L. Foster)提出的「編舞操作」概念回應巴特勒的表演性說法:「編舞操作」做為人們在科技及重複動作的支配下,可視為「人類為其身體延伸呈現出的主觀姿勢」,身體可在編舞中形成另一種文化符碼,並且重新配置人與社會之間的關聯,因此創造了人與科技之間的互為主體性(intersubjectivity)。芳雀絲卡.艾爾伯斯也特別強調,科技發展正快速的影響人們的感官經驗,例如近年來虛擬實境等沉浸式體驗蔚為風潮,在超現實的二十世紀,人類的世界觀已無法再透過簡單、純粹的描述來再現。希望透過展覽重新檢索科技與身體間的意義與重要性。
「火辣身體.冷酷科技:新媒體藝術中的身體表演與編舞操作」展現科技人文的哲學思考,以數位科技的力量激撞出更多藝術創意。本展將於國美館數位藝術方舟展覽至1112日止,歡迎民眾透過展覽認識身體與藝術的關係,並了解臺灣數位藝術在思想深度以及技術上的進步。國美館並於910()推出「火辣身體、冷酷科技」座談會,由策展人、參展藝術家、藝評人王柏偉、編舞家蘇文琪及北藝大舞蹈理論研究所林亞婷副教授,以「數位藝術中的自然與真實」、「新媒體藝術與身體概念」為題進行深入討論。
924()將由策展人張懿文導賞「舞蹈進入美術館-如何看懂當代藝術空間中的身體表演」、1028()29()則舉辦「Second Body科技舞蹈創作工作坊」,由參展藝術家,同時也是2017臺北世大運開幕典禮導演之一的謝杰樺擔任講師。
展覽詳情及活動報名請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