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20

春光關不住|楊逵紀念特展 臺中國資圖巡迴展出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今(106)年1018日適逢楊逵111歲冥誕,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特別於國立資訊圖書館總館即日起至1119日舉辦「春光關不住─楊逵紀念特展」臺中巡迴展,透過文物、圖片、紀錄影片以及主題書展,呈現楊逵一生都站在強權的對立面,以實際的社會運動與文學力量,堅持理念,不屈服。 

人權館籌備處表示,這個展覽讓我們重新看見楊逵的向陽精神,為弱勢不公不義發聲;在威權體制下,積極挺身,堅韌抵抗,追求自由公義,充滿生命能量的「春光」。在威權統治時代,楊逵以實際的社會運動與文學力量,撞擊強權的銅牆鐵壁,堅持理念。因此,他也總是成為統治者的階下囚;日治時期,被捕10次,總計入獄一個半月;戰後,「二二八事件」被捕,初判死刑,後因「非軍人改由司法審判」的行政命令,改判徒刑;1949年,又因一篇六百多字的〈和平宣言〉,入獄12年,是白色恐怖時期「文字獄」的典型案件,然而,即使遭遇無數的磨難,楊逵永不放棄,始終保持一個勞動者的樂觀與力量。


楊逵出獄後,持續創作,強調文學應回歸人民生活,楊逵將文學與社會運動結合,關懷底層人民的苦境。楊逵並與跨世代青年,攜手文學,改造社會。楊逵的詩作「小伙子大家來賽跑」,正映照楊逵與青年併肩前行的最佳註解,也是文化部希望與大家一起共同「重建和再現土地與人民的共同記憶」。

策展人楊翠副教授表示,紀念特展承接臺灣史的縱深,「呈現那個時代青年,站在時代的浪頭上,喚起臺灣的黎明。」楊逵投身農民組合、文學、文化運動,「無論四十年在日治,四十年在戰後,始終堅持對於強權威權的抵抗實踐;」楊翠希望藉由「春光關不住」的積極向陽性,刺激每個世代的臺灣人,「讓生命從黑暗裡綻出光隙,穿向臺灣的天空!」


「春光關不住—楊逵紀念特展」臺中巡迴展自即日起至1119日,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2樓藝文走廊展出,地址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週一休館,免費參觀,歡迎民眾踴躍前往;並於115日(星期日)下午下午2時至4時舉辦專題演講,邀請策展人、楊逵先生孫女、東華大學華文系楊翠副教授擔任主講人,歡迎參加。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