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15

Fun心遊網‧智慧使用-滑進孩子的網路世界|中小學學生網路使用行為調查結果及成果發表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於今日(15)發布「臺灣中小學學生網路使用行為調查結果」,本調查於10635月進行問卷抽樣調查,調查對象從國小四年級到高中職三年級學生,共抽測277所學校,有效問卷10,012份。教育部十分感謝各級學校的配合與合作,讓此調查能順利圓滿完成。

本次調查結果顯示106年國小四年級到高中學生網路沉迷傾向較100年下降,但仍約一成左右的學生為網路高使用沉迷傾向,也就是說每10個中小學學生,就有1個可能會發展成網路沉迷;在智慧型手機沉迷現況調查中,國中學生與高中職學生具有智慧型手機沉迷傾向的人數接近三成。根據調查結果推測,可能原因是國小學生使用智慧型手機較容易受到家長的管理與限制,而國中學生與高中職學生較容易被允許擁有智慧型手機,比起國小學生來說較不容易受到家長的限制,因此也造成國高中生智慧型手機沉迷傾向程度較高。

本次調查委託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周倩教授團隊執行,周倩教授表示本次調查結果發現,學生在網路沉迷或是智慧型手機沉迷傾向的分析上,都顯示只要家長有適當的管理及教導孩子,學生網路沉迷的情形就會比較低。但在此調查中,有三成的國小及國中學生表示「我的家長會限制我用手機或電腦的時間,但他們自己會繼續使用」,因此,建議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手機及網路使用的規範,並且以身作則共同執行。

新竹縣自強國中陳震齊老師建議,學校可以結合家庭及專業醫療機構輔導網路沉迷的學生,陳老師曾經輔導一名國三學生,這名學生因課業壓力成績變差,家長跟學校反應學生有過度網路使用的情況,原本經學校輔導後情況有改善,但經過寒假,學生回校上課的狀況又變差,學校發現因為親子關係的緊張,造成學生過度使用網路,因此尋求心理師的介入,協助父母管教上的調整,後來學生也回到正常的生活並考上心目中理想的高中。陳老師表示學生網路過度使用的原因多半不是單一因素,往往會伴隨著其他的課業或家庭問題,而輔導成功的個案更是因為家長有即時的覺察並願意配合專業的協助,才能讓學生安全健康上網。

教育部希望學生透過網際網路能充分利用各項相關資源豐富知識與視野,但同時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及相關的規範,更要避免網路沉迷,也希望透過學校、家長及民間團體的努力讓學生都能安全健康的上網,智慧使用科技。

教育部表示,中小學學生網路使用行為調查為教育部例行性的調查工作,主要目的是瞭解臺灣學生上網現況及是否具備正確的上網觀念,而調查結果也做為教育部滾動式修正「各級學校學生安全健康上網實施計畫」之依據。
根據本次調查,學生上網及使用智慧行動載具都已達到九成,表示網路使用已經是學生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所以教育部也會將智慧使用教育的相關政策,納入即將公布的107109年的「各級學校學生安全健康上網實施計畫」中,從學生、教師、學校及家庭四個方向著手,跨單位推動學生安全健康上網工作;深化安全健康上網課程;鼓勵教師進修增能;提升家長安全健康上網知能;鼓勵學校辦理相關親子活動;強化友善輔導體系與關懷網絡,建立諮詢與處理管道等,全面提升安全健康上網教育,完善安全健康上網網絡。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