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10

閒置空地再利用|青年打造生態教室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在寸土寸金的臺北市,一群關心社區閒置空地髒亂問題的青年,組成「中間代˙尚青」團隊,和文山區順興里辦公室及社區發展協會攜手合作,以「綠˙young新創藝-食尚森活趣」計畫申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6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獲得補助,希望為順興社區打造一個永續生態環境教育與社區導覽的場域,捲動在地人共同關心環保議題。

順興社區內有一排荒廢多年的眷舍,這裡雜草叢生、滿是廢棄垃圾、更是蚊蟲孳生的溫床。在地青年單柏堯每天上班途經此處,看到髒亂的空間,開啟其對這塊土地的關懷。他積極和當地里辦公室及社區發展協會聯繫,瞭解到該片土地為國有財產局所有,並已將眷舍交由協會代管,協會原來希望將空間打造為樂齡服務中心,然在有限的經費及資源下,服務中心目前仍未有具體進度。

單柏堯在瞭解現況與困境後,激發其對空間活化的想像及為社區打造綠化空間的動力。他和團隊夥伴之一,也是荒野保護協會志工葉宗浩共同討論,並網羅有執行Open Green計畫經驗的張琬茜,以及志同道合夥伴張育珍、李彥龍、翁婉婷等人,將空地打造為一個生態環境教育與社區導覽亮點的場域,透過種植包括經濟作物、果樹、香草及設置水撲滿、搭建生態教室等,同時在該場域辦理環境教育和分享座談,吸引許多社區居民攜家帶眷共同參與。

 
單柏堯表示,「改造工作的構想,除了可以體現青年朋友對社區公共事務的參與外,也表達社區青年對土地的關懷」;參與生態教室活動的家長也表示,「社區有了一個適合孩子生態教育的據點,除了提供親子互動的空間與機會外,也能讓孩子們願意主動地認識更多環保及生態知識」。青年團隊也期待未來這片綠地能成為都市孩子的環境教育場域,更成為「世代共融」的平臺。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鼓勵青年團隊於社區深耕,累積行動能量,結合青年創意,協助解決社區問題!106年補助了42個各具特色的行動計畫,期待這群青年能帶給社區不一樣的活力,並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
更多訊息請至青年署官網查詢(www.yda.gov.tw/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