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16

大專生公部門見習|從櫃檯服務學習換位思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提供青年朋友進入公部門職場體驗,學習「學校學不到的事」。今年共有來自全臺灣60多所大專院校,超過340位同學參加7-8月份見習,同學利用暑期2個月的時間進入公部門,除了重新認識公家機關外,更有同學透過見習確定自己未來目標。

就讀國立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的李佳容同學,目前正準備公職考試,因此選擇參與今年的公部門見習計畫,於暑假期間到交通部公路總局高雄區監理所見習,提前實際體驗公務機關的工作環境及氛圍。

透過這次的見習,李佳容更加了解監理所的相關業務,包含協助報考駕照者的報名、收件、監考筆試等,也知悉監理所作業登錄模式。在工作過程中,可能遇到少數較不理性的民眾,但單位中的承辦人員總是能夠安撫民眾的情緒並且圓融地處理問題,令李佳容感到相當佩服。
李佳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見習接聽民眾來電時,由於剛到監理站見習不久,對許多業務不甚了解,一時之間無法及時給予回復,民眾因此質疑話筒另一頭的李佳容:「為什麼你不知道?」「為什麼不讓專業的人員接電話?」當下李佳容感到相當挫敗。但李佳容不因此而感到氣餒,她透過詢問與觀察承辦人員的應答,將每一次遇到的問題與解答,集中寫在筆記本裡,隨著見習時間的推移,最後她已能夠流暢地回答民眾的詢問,並在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李佳容從為民服務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換位思考、互相體諒的重要性,另外她也提到不論身處在什麼環境,或是什麼身分,都不要害怕學習,因為學習才能使人成長茁壯。在見習中能了解自身有哪些不足之處,針對不足及缺失處,透過不斷地修正改進,就能夠不斷地充實自我。

心動了嗎?今年來不及參加公部門見習計畫的同學,請密切注意明年度計畫(見習職缺預計2月左右陸續上線)!詳細計畫內容,可至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 )或教育部青年署網站(https://www.yda.gov.tw )查詢。
洽詢電話:02-7736-5131游小姐。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