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14

美哉臺東|張志焜書畫紀念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定居臺東的國寶級藝術大師--張志焜老師已於201788日仙逝,享年95歲。以「向藝術大師致敬」為名,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美哉臺東-張志焜書畫紀念展】,謹定1014(週六)上午10時整於一樓主展覽室隆重開幕,誠摯邀請民眾一同到場緬懷這位扎根臺東的藝術大師。

張志焜老師,字若谷,別號涵虛主人,1923年出生於四川省岳池縣,畢業於成都藝專,1948年隨青年軍來臺。1958年後定居臺東,投身藝術教育與藝術創作近六十年。張光賓老師曾形容他「筆簡意遠」,將中國文人畫中「畫格即人格」的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尤其是經歷罹癌後康復的人生轉折後,畫風一如心境般豁然開闊,充滿返璞歸真的自然況味。張志焜老師自1964年任教於鹿野國中、新生國中,退休後仍致力於臺東地區藝術教學及推廣,教學對象從青年學子到退休人員,還包括東成技藝所的受刑人,可謂有教無類;更因其罹癌經歷,兩度辦理作品義賣捐贈,以補臺東醫療資源匱乏。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表示,張志焜老師選擇在臺東落腳,是整個臺東的榮幸和驕傲。早在年前即與老師約定了今年十月辦理展覽,以展出慶祝老師九十五歲大壽,同仁早早便開始籌備畫展事宜。孰料老師遽然仙去,大家只能強忍悲傷,務求展出順利圓滿,方能不負張志焜老師的最後託付。


策展人徐慶東闡述策展理念:「美哉臺東」是若谷老師獻給臺東最後也是最美的一份禮物;而「向藝術大師致敬」則是我們獻給深耕臺東藝術逾六十年的若谷老師的一份感念與謝意,成為別具意義的一種雙向致敬。這次特地情商老師的遺孀翁爾珍老師,借展老師生前所用的書畫用具,在展場重現老師的畫室陳設,供人懷想老師創作時的情景。主視覺意象則以老師揮毫時的忘我姿態與水墨都蘭山的磅礡氣勢兩相輝映。
 
展場中重點展示兩幅超過500公分的長軸:磅礡大氣的巨幅水墨圖卷〈東海岸青山一脈〉與老師親書的陶淵明《桃花源記》全篇,以此隱喻張志焜老師一生的追尋與寫照,宛如一條浩蕩不息的藝術長河。展品更有張志焜老師特地以花東名勝為題撰擬自書的多幅對聯;以及一系列描繪東部的水墨畫作:都蘭山、三仙臺、小野柳,綠島和蘭嶼的離島風光,彷彿一場盛大的東岸壯遊,若谷老師對花東的熟悉與鍾愛,不言而喻。

20171014日是張志焜老師的95歲生日,讓我們目遇神遊在張志焜老師氣韻生動的藝術世界,一起向藝術大師致敬。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