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1/18

行動雲端創新應用與人才培育|教育部「推廣校園4G創新應用服務暨教育雲」成果發表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將在1061118(星期六)於臺北市西門紅樓北廣場舉行「推廣校園4G創新應用服務暨教育雲成果發表會」,本活動聯合大專校院、部屬機關()、縣市政府教育局()等逾50個計畫單位,展現近年來參與推動「校園4G創新應用服務」及「教育雲」計畫,在數位教學與學習的創新應用成果及人才培育效益,希冀藉由本次發表會推廣更多生師應用,並增進民眾對計畫成果的瞭解。
近年來隨著行動寬頻網路及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普及使用,以及行動技術、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等新興科技的發展趨勢下,整體教育也逐漸朝向行動化、雲端化及適性化的學習環境發展。為掌握此科技趨勢,教育部近年來推動「校園4G創新應用服務」及「教育雲」計畫,搭配4G行動寬頻及教育雲平臺的基礎建設,發展行動磨課師(MOOCs)課程、中小學教育雲服務及科教展覽館行動導覽服務,藉以創新教學與學習型態,使學習無所不在,並引導大專校院生師投入行動技術相關研發與應用服務領域,培養未來跨領域技術與應用人才。

目前執行成果,在「推廣校園4G創新應用服務」部分,自104年起推動至今,已發展出行動磨課師課程118門,累積使用達274萬餘人次,並舉辦2714G行動寬頻技術系列研討會及推廣活動,參與達4萬餘人次,另有34所大專校院及5所科教館所投入開發產出438件行動應用服務APP,在不同的領域發揮其多元價值應用,計畫總計培育約1,800位大專校院學生,具備運用4G媒介應用的相關專業技術能力。目前開發應用案例有:國立臺南大學團隊開發的「植物檢索APP」,藉由手機拍攝植物葉片影像,檢索APP內建資料庫,依相似度推薦植物選單供使用者確認,快速查詢相關知識,利於學生進行學習;國立陽明大學團隊則開發「免費睡眠呼吸中止檢測APP」,透過演算法並結合手機APP與血氧機使用,讓民眾在家中就可以測試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性;淡江大學團隊則開發「程式邏輯版APP」將程式語言以實體化的動作積木呈現,依難易度設計故事題目關卡,讓學童可以模擬控制機器人動作闖關完成任務,並從中學習程式邏輯概念。


在「教育雲」部分,已建置教育雲入口網服務平臺,整合全國性的教育服務系統計31項、彙整教學資源達51萬餘筆,另全國3-9年級師生註冊使用人數共62萬餘名、累計線上瀏覽人次逾800萬。目前教育雲入口網已彙整許多教師應用教育雲資源於課堂教學的精采案例,例如:利用教育媒體影音,針對課程主題播放相關影片,藉由活潑生動影音內容與幽默風趣的旁白、對話,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學生樂在學習與探索知識;利用大市集的APP,將文字、繪畫與AR相互結合,使課程更加生動有趣;利用教育百科檢索字詞、成語,其結果不僅列出詳細解釋、例句、相似(反)詞、出處等,同時也摘錄其它典籍的用法。

本次發表會分為「校園行動應用服務人才培育」、「科教館所行動學習」、「行動磨課師課程」及「教育雲」等4個活動展區。「校園行動應用服務人才培育」由國立宜蘭大學等34所大專校院,展現結合學校專題課程與產學合作實務訓練的4G技術人才培育成果;「科教館所行動學習」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5個館所,展示開發的行動導覽服務、混合直播教學節目及行動應用APP項目,呈現更智慧、更互動及更真實的情境導覽服務;「行動磨課師課程」由逢甲大學整合21所大專校院課程,展示歷年發展的行動磨課師高畫質學習影片,可搭配行動寬頻使用;「教育雲」則結合縣市教育雲策略聯盟及教育雲子計畫等10個計畫團隊,呈現運用教育雲服務平臺,整合教育體系單位的數位資源與雲端化服務,進行支援全國中小學數位教學與學習的推動成果。現場並邀請計畫團隊介紹成果,也將舉辦趣味闖關及抽獎等活動。展出內容豐富、成果多元,歡迎各界踴躍蒞臨參加。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