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1/17

別讓抗生素失效之五大迷思|讓醫師報你知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羅東博愛醫院為響應2017年世界抗生素週活動,於今(17)日在門診大樓一樓藥局領藥櫃台前舉辦「破除五大抗生素迷思」,響應世界抗生素週,現場以演出「行動劇」、「衛教講座」、「有獎徵答」方式,向民眾宣導抗生素正確使用方式。

羅東博愛醫院盧進德副院長表示,本週為世界抗生素週,由於抗生素和所有的藥物都一樣若使用正確是救命良藥,使用不正確就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而抗生素比一般藥物更特別的是若使用不正確就容易產生抗藥性,為了預防未來生病時無藥可醫的情況發生,羅東博愛醫院配合世界衛生組織舉辦抗生素正確使用的宣導活動,推廣並呼籲民眾養成正確用藥的習慣。



在藥劑師的行動宣導短劇之後,羅東博愛醫院感染科李怡頡主任於現場揭露「抗生素五大迷思」,例如,經常有民眾誤解抗生素就是所謂的消炎藥「消炎ㄝ」(台語),因此常常隨意購買、濫用。但其實抗生素是一種可以抑制細菌生長或殺死細菌的藥物,跟俗稱「消炎ㄝ」用來止痛及解熱的非類固醇類不同。至於兩者容易被誤解是因為細菌感染也常伴隨著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或體溫的上升,雖說消滅細菌的抗生素並無法直接拿來消炎或退燒,但藉由抗生素抑制細菌,間接也改善發炎及發燒的情況,也因此民眾才會有抗生素就是消炎藥的誤解。


現場參與民眾十分好奇,到底在日常生活中,需使用抗生素治療的疾病有哪些?李怡頡主任特別舉例,譬如成人常見的肺炎、泌尿道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等,另外由於宜蘭氣候多雨潮濕,病人中因急性鼻竇炎需抗生素治療的案例也屬常見。至於小朋友的疾病則是急性中耳炎、過敏性鼻竇炎併發細菌感染、肺炎、扁桃腺化膿發炎等,也都是常見需抗生素治療的案例。

至於,民眾擔心抗生素是否會影響身體免疫力的迷思,對此李怡頡主任特別說明,雖然抗生素對個別病人會有過敏、腸胃不適等副作用,但不至於出現免疫力下降的情形。至於抗藥性的問題,李怡頡主任呼籲,其實只要醫師指示下正確使用抗生素,抗藥性是不容易產生的。反觀病人若不當或過度使用抗生素,導致具抗生素抗藥性的各種「超級細菌」產生,就可能使抗生素面臨失效的危機,使更多人生病難以痊癒,甚至喪失性命,所以一定要遵從醫師指示適當完成抗生素的治療。


座談會中,羅東博愛醫院感染科李怡頡主任也分享,在門診治療中曾有位55歲從事園藝植栽工作的中年男子,因罕見的「分枝桿菌肺炎」而就診,由於分枝桿菌肺炎所需的治療時間較長,需一年時間,起初個案在正常服用藥物下症狀逐漸好轉,當療程到第三個月時,該名病人症狀反覆不見好轉,呼吸症狀也無顯著改善,做了電腦斷層後才發現肺部依然有浸潤狀況,輾轉詢問個案妻子才發現,原來是病人並沒有依指示每日固定服用藥物,所以肺部治療效果每況愈下,最後與個案及親屬討論後,已有按時服用抗生素藥物,病情才逐漸明朗。李怡頡主任最後也藉由該案例,特別提醒民眾就醫回家後要依醫師指示服用藥物,而且不可以自行停藥,才能確保抗生素發揮最大的功能!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