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1/11

文化部長鄭麗君訪視高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左營舊城見城計畫」及「興濱計畫-哈瑪星港濱街町再生」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列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文化生活圈計畫項下,目前已核定15案計畫。文化部長鄭麗君(10)日訪視高雄市政府「興濱計畫-哈瑪星港濱街町再生」及「左營舊城見城計畫」,感受高雄歷史與文化的魅力。

鄭麗君訪視時表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核心價值有三大重點,第一是從歷史與文化記憶角度出發,深化在地;第二是再造,突破過去單點、單段的文資保存,融入城市治理,進行區域型再造、區域性文化治理;第三是現場,再造歷史現場是生活的所在,創造跟當代生活重新連結的記憶。

鄭麗君也說,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並非只是一個政策,而是運動,透過民間、社群的合作,做一個有記憶的人,期許日後看到更多臺灣的文化地景。


文化部推動文化資產新策略-「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係以突破片段式保存,透過有形文化資產的空間治理及無形文化資產的傳承,結合文化資產保存與地方空間治理,打破過去單點、單棟的文化資產保存,以軟體帶動硬體、由文化治理帶動城鄉發展,整合地方文史、文化科技,重新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進而復育文化生態的保存策略。

高雄市透過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契機,提出高雄文化政策,建構高雄發展的願景,扭轉高雄工業立市的既定意象,挖掘城市歷史層各個斷代重點內涵,並從城市歷史書寫與集體記憶的角度出發,強化市民對於高雄在地文化價值之認知與理解。

「左營舊城見城計畫」之「鳳山縣舊城」具國定古蹟文化資產身分,為全台保存完整度最早也最廣的古城,其城門、城牆、護城河等建築與場域印證高雄在清領時期文教政治社會發展的重要據點。見城計畫的目標即在爬梳舊城的歷史過程,再現土地上發生的點滴,重新找回高雄在地的歸屬與認同。
見城計畫規劃辦理舊城整體規劃之上位計畫,擬訂舊城東、南、西、北門及城內等5大子計畫,以重見舊城為願景,期重建臺灣第一石城、縫合龜山串接蓮潭、歷史堆疊城市考古、舊城門戶重塑再造、貫穿古今散步舊城等目標,重現舊城之人文地景,並規劃跨域結合文化科技,讓民眾看見國定古蹟舊城的歷史脈絡及古人生命之全新價值,建構具國定古蹟深度的加值內容,同時重新連結被遺忘的歷史記憶。

「興濱計畫-哈瑪星港濱街町再生」,哈瑪星是臺灣第一座以填海造陸打造之現代化整齊的街區,是現代化高雄的起源點,不但有現代化設備,亦擁有第一座現代化市場、新式碼頭、鐵路及火車站。獨特的街區紋理、文史資產、景觀特色,如今仍然留存歷史高雄的韻味。且鄰接之駁二藝文特區建設有成,吸引無數人潮漫遊其間,為再創哈瑪星港濱榮景,將透過親山、築港、復鐵、新濱等四大主軸,逐步復興哈瑪星歷史場域。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