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1/09

人生漆時|黃麗淑漆藝創作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於119日至123日,於本館第一、二展覽室舉辦「人生漆時-黃麗淑漆藝創作展」,展出共96件作品,邀請民眾細細品味亞洲漆藝文化之美。

黃麗淑老師早期任職南投縣竹山高工擔任老師,後轉任職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從事工藝設計組工作,內容以產業輔導及研究開發為主,當時為了提升竹編作品美感力及國際市場競爭力,尋找漆料塗裝以保護竹藝品,因此機緣認識了臺灣漆器產業的先驅陳火慶先生,從此開啟精采的漆藝人生。黃老師以女性藝術家,展現在承先啟後縱深、台灣漆器工藝史之田野調查上、終身學習及美術館經營上等三方面: 

 一方面,在承先啟後縱深上,橫跨中國到日本發展,師承陳火慶漆藝,也跟隨黃塗山老師學習竹編工夫、至日本東京文化財研究所同中里壽克學習蒔繪、在琉球工藝指導所糸數政次老師學習堆錦、到福建學習中國傳統漆器技法、同原住民學藤材單螺旋纏繞法、向基層師傅學習籐編、向傳統匠師學漆線與貼金箔,在林林總總實務工作積累經驗下,吸納了各方精華,吐露出漆藝的思想理論,強化創作廣度與教學深度。
二方面,在台灣漆器工藝史之田野調查上,從民國85年起展開田野調查,就台灣漆器工藝史之梳理,完成「漆器藝人陳火慶技藝保存與傳習規劃」。最後,在終身學習及美術館經營上,黃老師退休後,以民間藝人的身份致力於漆藝的教學,協助社區工藝教學、前往台南藝大、雲科大等大學兼任漆藝課程,在2009年獲得南投縣政府依據文資法登錄為傳統藝術-漆工藝的保存者的榮銜,受邀到日本、大陸、美國等地展覽、專題演講,辦理漆藝傳習課程、個展、師生聯展等文化交流活動,更在六十歲設立游漆園做為漆藝的推廣窗口,成為名師高徒計畫之發想地。


本次以「人生漆時」為展出主題,展覽內容是述說黃老師與漆藝結緣之喜,以游漆園內之老樟樹群,花開花落、蛙鳴鳥叫、午後蟬鳴、爭食鳥群、飛翔白鷺鷥與靜夜鷺姿之自然為表現主軸,以「漆」記錄美好的光景,從傳統突破到現代主義及走向國際品牌前進,將漆藝沉重文明轉化為日常活潑自由美學之輕快。開幕式訂於1111(1430),假本館第一展覽室舉辦,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http://www.chcsec.gov.tw
開放時間:週二~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址:50074彰化市卦山路18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