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1/18

國文學科中心辦理「素養導向教學的實踐與評量」|鼓勵全國國文教師透過觀摹與對話 落實新課綱課程轉化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今(18)日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文學科中心辦理「素養導向教學的實踐與評量」研討會,該學科中心為了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該學科中心在北一女中楊世瑞校長、陳麗明執行秘書及國文種子教師群的帶領下,組織各區域教師社群,結合各地校本特色,發展出相當具有特色的適性選修及素養導向課程。

此次研討會國文學科中心以「素養導向」為設計主軸,結合社群共備的教學實踐,用論壇研討、教科書展覽、教學演示及說課議課的方式,期待藉由團體對談、教學觀摩及分組對話的形式,一探國文新課綱的課程發展脈絡及教學風貌。研討會場展示香港、新加坡、日本及大陸地區等華文地區的華語文教材與評量示例,極具參考價值,也讓教師們看看不同教科用書編輯者對於教材選用的思維脈絡與編選邏輯。

對於語文教育政策、課程取向、教學設計和評鑑機制,國文教師如何面對與因應?學科中心以此思考點開展三場論壇,分別以「從核心素養出發的課程設計與命題」、「華文地區國語文教育方向及教材發展」及「國文教學的當下與眺望」為主題,由臺師大鍾宗憲教授、東華大學須文蔚教授及北一女中楊世瑞校長擔任論壇主持人,與來自國教署、國教院、大考中心、大學教學現場、高中教學現場、學科中心的引言人進行對談,並將和現場參與者交流意見,
並由國教署戴淑芬副署長談政府以課綱的相關配套來建置教學支持輔導體系;教科書展覽由國教院提供華文地區高中語文教材,教學演示活動則由中心種子教師群展現教學設計成果,以教學演示、說課、議課的方式呈現素養導向教學的內容,相關設計可應用於必選修課程。

教師專業成長的動能是影響此波新課綱推動成敗的重要關鍵,新課綱所強調的「核心素養」,必須仰賴教師在課程開發與設計、教學實施及對學生評量上融入素養的精神,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藉由認知、情意、技能與態度培育核心素養,教師以教育新思惟融進新的教學策略,是教育革新具體落實的開始,也是教育理想實現的關鍵,本研討會共計300 多名國文教師報名參加,共同鑽研素養導向教學的實踐與評量。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