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08

2017當代紫砂雕塑藝術展|展現傳世的天工之作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紫砂藝術,本於天道,出於自然,以其融萬千於精微的博大內涵而影響深遠。紫砂泥土質特殊,兼具色彩多樣及可塑性高之特性,作品飽含天然氣孔,圓潤豐厚,經過歲月洗鍊後可展現典雅雋永之光彩,是中國獨有的古老藝術。紫砂雕塑藝術發展肇始於北宋,繁榮於明清,為中國陶藝創作歷史上最為經典的藝術範式之一,工序歷經削、刮、捏、塑與燒製,成品無論是精巧變幻的器型、精緻入微的雕花或栩栩如生的人物,皆匯集了歷代匠人精妙的智慧。
2017127日起至201817日為期一個月,工藝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將於三樓展區展出「天工作意-2017當代紫砂雕塑藝術展」。藝術家以「天工作意」為主題,透過「泥塑的語言」來傳達創作者的審美與情感,闡述唯有被賦予了寫意精神、豐富內涵及時代氣息的紫砂雕塑作品才有可能成為可以傳世的天工之作。

本次總計展出10多位江蘇紫砂雕塑藝術家所創作的精彩作品,如葛軍「龍門石窟」以質樸的紫砂雕塑呈現世界文化遺產-龍門石窟中窟龕造像交錯分布一隅,寓意豐富,刻畫細膩。蘇建平在作品「馬」中,以抽象概念,雕塑出渾圓質樸的馬之形態,表露自在自適的真性情。另王超以紫砂雕塑「東風冷雪-文天祥」再現南宋愛國英雄文天祥經歷萬般磨難,被敵人俘虜至死不屈的珍貴節操,悽苦中傲骨猶立。

 
本次2017當代紫砂雕塑藝術展希冀透過不斷探索嘗試、精益求精,創新相比於前人更加精彩的成果,令這個時代的觀者耳目一新,延續紫砂這一藝術形式發展創造的生命之源。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官網:http://taipei.ntcri.gov.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ntcri/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