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08

新北現代詩展呈現62位詩人及其作品|鄭愁予朗誦詩作揭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新北市豐饒的自然景緻與人文風貌,孕育出無數的詩人及優秀詩作。為了讓民眾了解新北詩人的創作軌跡,國立臺灣文學館‧齊東詩舍與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推出「芳菲燦然,盛開在詩的流域─新北現代詩展」。展期自2017128日到2018930日,於臺北齊東詩舍展出。

開展典禮於128日(五)上午11:00舉辦,當天詩人鄭愁予朗誦詩作並搭配音樂家李宜蒨古箏演奏音律、詩人歌手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帶來詩歌表演,演出層次豐富,在齊東詩舍古蹟建築中,詩歌迴盪、動人心弦。

開展典禮時,新北市政府許育寧秘書長表示詩是最精粹的文字表現,為期至明年的詩展,是人文薈萃的新北市,走過漫長歲月孕育文學的呈現,新北市會持續推動文學,也希望透過這次詩展讓更多人喜歡上文學。國立臺灣文學館廖振富館長當日除了與在場民眾介紹齊東詩舍的創建緣由,也指出本次詩展很大的意義是讓大家能透過觀展了解到文學史的脈絡,以及透過歷經烽火戰亂的前輩詩人詩作,看到詩的力量能超越族群、跨越政治,給予人們心靈滋養。
 
人李瑞騰認為這次展覽由臺南市的臺文館舉辦,在臺北市齊東詩舍展出新北詩展,這種組合非常有趣,臺南、臺北、新北都是地理名詞,由地理誕生的詩歌卻是超越空間,期許在齊東詩舍這個詩的基地中,能讓更多地方的詩發光發熱。詩人楊宗翰對在場年幼的觀眾表示期望他們這一代能延續詩的生命。此外,文學界許多貴賓應邀前來,詩人管管、麥穗、黃騰輝、李魁賢、陳鴻森、喬林、廖亮羽等人齊聚,慶祝開展。

「芳菲燦然,盛開在詩的流域─新北現代詩展」以設籍、出生或長期居住在新北市的詩人作品為主,整理出屬於新北風土的各世代繽紛多元之創作及文學歷程,展覽依詩人所屬世代分為「誕生於烽火中的謬思──before1945」、「與土地共同起飛的嬰兒潮──1946-1960」,以及「一步一步走向春暖花開的世界──1961-1980s」三個單元,共62位詩人及其作品。


透過本展可以看到,隨著臺灣在不同歷史階段的社會型態、政經結構、族群關係變化,群聚、交會於新北的詩人也豐饒多姿,使得新北現代詩獨特而精彩;無論是飽經戰火洗禮、離散動盪,或是經濟快速起飛、政治封閉,一直到自由開放、多元的各個年代,詩人和詩都與臺灣一起蛻變、成長。除了讓民眾一觀新北詩壇之人才濟濟,也呈現臺灣文學的發展軌跡。

本展主視覺融合新北市市樹臺灣山櫻,與齊東詩舍古建築優雅的互相輝映,從平面設計到展覽本身都散發濃濃新北文學氛圍。且讓我們沿著蜿蜒曲折的文字河,探看詩人們共同織錦出新北詩流域的芳菲燦然。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