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14

博物館界的台灣第一|台灣扶鸞文化特展」開幕活動記者會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國內博物館界首度以台灣扶鸞文化做為策展主題的「台灣扶鸞文化特展」,於107114(週日)在蘭陽博物館舉辦開幕活動。開幕活動於當天上午930分開始,由做為電影《大佛普拉斯》場景之一的高雄意誠堂關帝廟、和來自屏東縣東港鎮的大潭保安宮省修社天恩堂的鸞生於現場演示扶鸞儀式;
而因扶鸞文化行為與傳統書房和儒家文化息息相關,開幕並邀請宜蘭書法名家康懷先生現場揮毫「以文濟世」和「代天宣化」兩幅書法,預計未來裝裱後作為展示品;最後並由鸞堂專家楊晋平先生進行特展導覽解說。「台灣扶鸞文化特展」展期自1061230日至10794日止,歡迎社會大眾於展期間踴躍前來參訪,一窺「台灣扶鸞文化」─這個重視文字占卜、教育、吟詩及勸世教化意義的民間隱藏版的特殊信仰文化!


記者會中蘭陽博物館陳碧琳館長首先感謝全台各地鸞堂在此次展覽上的許多協助,也感謝來自各界的貴賓們,出席開幕活動共襄盛舉。陳館長指出,在蘭陽博物館展出扶鸞特展具有幾點重要意義:首先頭城是宜蘭開蘭第一城,烏石港是宜蘭第一個正港港口,蘭博所在位置正是烏石港舊址;一百多年前「喚醒堂」也是頭城重要鸞堂,鸞堂文化即由此地傳播出去。第二點意義,在過去一百多年前,學校尚未普及的時候,鸞堂就扮演學校的教育角色;一百多年前也還未有博物館這類宣導知識的地方,鸞堂就是博物館;而現在的鸞堂依然是學校、博物館,也是精神文化象徵的地方,鸞堂的重要意義在於透過恩主指示和宣化,讓整體社會與人性走向更好的方向。第三點意義,此次特展可算是全台灣、亦是全世界第一次,將鸞堂和扶鸞文化以展覽的形式系統化呈現,目的是希望讓源自於宜蘭的鸞堂文化,能夠和現代知識研究接軌,也在全世界的知識文化圈獲得更多的推廣。


宜蘭縣文化局趙傳敏副局長代表縣長致詞表示,台灣扶鸞文化始於清末宜蘭,與書房有密切關聯。鸞堂有著強烈的入世精神,在早期還沒有學校的時候,為台灣培育許多人才,推動戒除鴉片、倡導詩社、勸世向善,也負起社會救濟的積極角色,至今仍留下許多建築、文物、善書等文化資產,足堪為台灣傳統文化的表率與守護者。以典藏在地、研究在地、展示在地、推廣在地、傳承在地為職志的蘭陽博物館,此次推出「台灣扶鸞文化特展」,在博物館界可說是台灣第一,相信背後有蘭博同仁多年來的努力,也感謝在座來自全台各地鸞堂前輩們的支持。希望藉由這次扶鸞特展由來自全台各地鸞堂的交流,能夠將扶鸞文化精髓再次重現,也讓鸞堂精神能夠再次發揚光大。


台灣扶鸞文化始於清末宜蘭,目前仍偶有在台灣各大宮廟進行的一種結合傳統教育、占卜儀式及勸世教化的信仰文化,對台灣傳統民間信仰具有顯著貢獻與影響。為了籌備台灣扶鸞文化特展,蘭陽博物館花費數年的時間,委託專家學者著手史料蒐集整理及調查研究,將鸞堂豐富文化內涵進行有系統地整理,籌備過程並數度拜訪台灣所有重要的鸞堂,得到各鸞堂無私的協助。該展自106年開始進行展示規劃,1061230日開展,並於107114日辦理開幕活動。本次特展也是國內首次將「台灣扶鸞文化」予以系統性呈現與展示,展覽以實體活動、文物展示、情境模擬、電子互動、學術研討、及鸞堂走讀等實際觀摩方式,希望能藉此抛磚引玉,突顯台灣鸞堂文化的特殊性,其在宜蘭的發展並傳播至全台的歷程,以及對台灣文化的影響。


本次「台灣扶鸞文化特展」除展示之外,蘭陽博物館並規劃10個場次的扶鸞演示,3場走讀鸞堂和1場與佛光大學歷史系合作的學術研討會,希望藉由各種推廣形式,使扶鸞文化的精神內涵與文化資產價值更廣為社會大眾接受及理解。歡迎社會大眾於展期間踴躍前來參訪,共同體驗這場蘊含儒家精神積極入世、與傳統信仰價值彰顯的文化洗禮!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