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18

文面國寶簡玉英辭世|原民會深感遺憾不捨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泰雅族文面國寶簡玉英(Iwan Kaynu)耆老(16)日因病辭世,享壽103歲,原住民族委員會對簡耆老家屬表達由衷哀悼之意。

原民會表示,簡耆老為我國僅存文面國寶中年紀最長一位,經歷不同年代,見證了許多歷史事件,最終不敵寒流不幸辭世,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文面國寶簡玉英耆老的辭世,不僅是家屬痛失親人,對原住民族文面傳統文化的保存更是一大損失。」

原民會與文化部自104年起達成共識,由2部會共同推動文面傳統保存與文面耆老保存維護措施,本會於106年及107年執行「文面傳統知識保存專案計畫」,提供文面耆老生活照顧、居家服務、交通接送、送餐服務等有關事項,俾傳統知識之保存與傳承。

原民會指出,文面對泰雅族、太魯閣族及賽德克族而言,為重要傳統文化表徵,簡玉英耆老辭世後,全臺僅剩3位文面耆老,均已超過95歲高齡,文面耆老年歲增長逐漸凋零,政府當負起積極保存維護之責任,建立相關保護措施,使文化資產保存更臻完善,以彰顯與教育世人「文面傳統文化」維護族群核心價值之重要性。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