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15

國美館推「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 歡慶戊戌狗年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起推出中華民國第33屆版印年畫「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於(13)日舉行頒獎典禮暨開幕及簽名會活動。由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張惠君司長主持,評審委員林雪卿、潘元石、倪朝龍,委託創作藝術家王振泰及薛保瑕均到場參與,藝術家呂燕卿、陳國展、吳鴻滄、柳炎辰、陳俊宏及丁貞婉,忠信國小張家馨校長也特別蒞臨。

頒獎典禮上並由忠信國小舞蹈隊帶來表演,場面熱鬧。張惠君表示,「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至今已有33年,歷年印製的作品除了帶來年節氣氛外,亦是國內外民眾爭先收藏的搶手賀禮,在推廣台灣民俗藝術上功不可沒。本次很高興透過版印年畫的徵件活動,看到融合傳統元素及當代藝術的當代版印年畫,以及更多年輕創作者的加入,在傳承臺灣獨特的民俗藝術外,也開創臺灣春節一項新的傳統。 


國美館蕭宗煌館長說,年畫是傳統春節的應景裝飾,具吉祥歡樂與避邪祈福的功能,創作題材廣泛多元、內容包羅萬象。國美館歷年來持續鼓勵版印年畫的製作與創新,已是春節前最具獨特性的藝術創作徵選推廣活動。本次參與徵件的作品達238件,參賽者年齡從7歲至72歲,從中遴選出陳宣安、許以璇、蔡庭歡、金昱慈、蘇智偉、潘勁瑞等六位首獎得主,以及優選10件,佳作20件、入選40件,得獎作品涵蓋十幾種的版畫種類。此外,秉持承先啟後的理念,特別邀請兩位國內資深藝術家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王振泰先生、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榮譽教授薛保瑕女士參與展出,共展出78件作品。 


  「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展出作品創作內容多元,有取材自狗年興旺寓意及造型,或以歡樂迎新年、傳統歲時節慶為主題,或透過卡漫夯潮、族群采風來彰顯多元文化特色。而因應時代趨勢加入的多重技法與創意也豐富了版印年畫的內涵與風貌,注入新的活水。「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於國美館203-205展覽室展至318日,得獎作品也將於國美館精品店販售,歡迎民眾前往國美館欣賞精緻卓越的版印年畫創作。展覽及活動詳情請參考國美館網站: www.ntmofa.gov.tw

中華民國第33屆版印年畫 「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 
展覽時間: 10716日至318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203-205展覽室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