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15

陳坤一書法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了書法藝術,傳承文化內涵以融入現代生活,特別舉辦「陳坤一書法展」,展出約80組件作品,從本次展出的作品中,可以看見藝術家多年用心深究的成果,除了提供民眾欣賞書法的機會,也可從中瞭解書法的文化意涵。


陳坤一先生1944年出生於新竹縣橫山鄉的淳樸農家,曾祖父陳成業為塾師,曾在竹東地區設帳授業。新竹師範畢業後,曾在家鄉豐鄉國校及大肚國小任教,其後參加高等考試及格,轉任公務人員,曾任職台北市政府人事處,考選部,後調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服務,先後擔任專門委員副處長、處長、參事等職。

除了從小接受父親陳義河啟蒙,陳坤一還曾跟隨王北岳、陳其銓、李猷、吳平諸先生學習書畫篆刻與詩文,並不時向王壯為、董開章諸前輩請益問學。作品曾獲全國美展第一名、中央公務人員書法展第一名。亦擔任中山文藝獎、全國美展、臺灣省美展及各縣市地方美展評審委員多年,其書法篆刻甚受國人重視。


 其書法表現溫文儒雅的氣質,能從古帖中獲取養分轉成自身的風格,小字遠追鍾繇,並得虞世南楷書氣質,點畫蘊藉,足堪細品;其大字書法受于右任影響,草書轉折仍見北碑雄強力度。除了臨古之外,猶能關照當下,以筆墨敘說對社會的觀感,作品出入古今,別有心意。整體而言,不刻意於線條的剛猛勁利,也不特意使用顛宕結字,體現一種寬博渾樸的恢弘氣度。

本展覽自2018119日起至225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201203展廳展出,並於119(星期五)下午2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本館曾於多年前邀請陳坤一先生來館辦理展覽,然因緣未果,此次終於一嘗宿願,值此殊勝因緣,歡迎觀眾一起前來分享其多年創作成果。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