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17

關懷生命|我愛校園動物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國教署為推動生命教育,關懷校園動物,辦理「補助地方政府及國立暨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校園關懷動物生命教育試辦計畫」,並補助45所學校辦理關懷動物及認養流浪貓犬相關活動及成立動保社團。
國立苗栗特殊教育學校為本計畫申請補助學校之一,透過計畫於106學年度成立動物保育社,將動物保護融入學校生命教育,培養學生教養動物應有的責任與動物相處之道;值得一提的是校內除有聰明的校狗和可愛的校羊與學生一起相處,今年推動魚菜共生建立自然有機生態系統,有很多動植物在校園內與學生學習互動。

苗栗特教的校狗分別叫「點點」及「小花」,平時友善與學生互動、會巡視校園看見陌生來車會吼叫及可愛的跟著鐘聲一起合音,藉由動保社教導學生如何與校狗適當互動,帶領學生幫狗狗洗澡,輪流幫狗兒刷洗身體、沖澡及擦乾,也會餵狗兒吃防跳蚤的藥,讓校狗乾淨健康在校園漫活。


苗栗特教的校羊是一項特色,學生從校羊的身上學習,看著小羊跪地喝羊奶,知道有句成語為羔羊跪乳比喻孝順父母。小羊們總是成群結伴,一起吃草玩耍,從中教育學生學習牠們合群之觀念,不隨便的離開團體。校羊也在學校細心照顧下誕生出小羊,讓學生親眼看羊咩咩從懷孕、生產及日後哺育,看見生命繁衍,小羊呱呱落地,一個新的生命在苗栗特教誕生。

今年推動魚菜共生有兩個類型,小型的朱文錦、臺灣鬥魚、巴西龜及鯉魚等等搭配觀賞水生植物,大型的吳郭魚種植水耕蔬菜如空心菜、萵苣及小番茄等,讓學生認識魚也會種菜,種出來的菜還是有機新鮮的!學生從中認識魚菜共生系統運作、照養魚群及定期維護水質。

動物保育社雖然只有成立半年,惟透過教育部國教署推動校園關懷動物生命教育活動,讓學生有很好的環境學習生命教育,教導正確的知識讓學生實際觀察、照顧動物,學生在過程中學習與動物的相處,動手協助校羊與校狗清理身體,讓牠們乾淨健康守護校園,雖然學校為特殊教育學校,但與動物相處是沒有障礙的,付出的心意並無差別待遇,學生從動物的身上學習生命教育,做的事情雖然很小卻很有意義,獲得的肯定比想像來的更多!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