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2/27

青少年學者培育計畫|提升資優學生研究能力與擴展學術視野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擴展高中學術性向資優學生視野並提供更多元豐富的充實學習課程,委託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結合大學院校辦理高中資優學生充實方案-「青少年學者培育計畫」,以培養其科學與人文素養,藉由良師典範的精神,提升其高層思考與研究能力,以深耕人才培育的基礎,並提供跨校且跨類別資優學生互相交流、學習成長的機會。

本計畫自104年開始推動,今年邁向第四期。第三期高中資優學生從1058月試探活動,歷經方法訓練,再由各高中推薦出42名學員,依其研究興趣分成14組,並遴聘8位專業領域教授指導學員進行專題討論與研究等課程,在107125日辦理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活動,主題橫跨心理、文學、社會、資訊、金融、物理、科學等豐富議題,無形中擴展了學術視野及具備完整的研究能力,也讓資優潛能充分的發展。

本計畫第三期的研究成果豐碩,其中一組由分別來自文華高中的陳星彤、黃伃慧、臺中二中的張弼、陳名為、彰化女中的張詠晴與中興高中的康郢珈等6名中彰投高二學生以「高中生自主規劃在校作息時間之探究」為研究主題,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陳延興副教授指導,在繁忙課業之餘歷經數個月之研討,終於在相互合作下順利完成。這6位高二學生更挑戰用英文在國際學術研討會中發表研究成果,其摘要已通過亞太道德教育學會(Asia-Pacific Network for Moral Education, APNME)審核,將在今年426日至30日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舉辦的第12屆年會中發表。該研討會參與成員除了以亞太地區國家學者專家為主,此次並邀請英國、美國、荷蘭、冰島等知名學者發表論文,能參與這一場全英文的學術研討會,對這群高中生而言是一個難得的學習經驗,不僅可以增廣國際視野,也能預先試探未來的學術研究發展。


另外,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林欣怡教授指導研究的2組學生,一組是由臺中一中倪宇辰、臺中二中詹勝宇與彰化高中林宗洧研究的「Z世代評論創見與消費認知之研究:理性與感性」,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加拿大溫哥華舉辦之2017數位學習國際研討會。另一組由文華高中賴樂恩、臺中二中林鈺烜與彰化高中蔡昆霖研究的「社群商務營銷之再探:期望確認與價值失驗」投稿於國際工程學會 (IEEE),將於今年413日至17日於日本千葉舉辦之2018應用系統創新國際研討會中發表。

為持續培養我國高中資優學生科學與人文素養,提升高層思考與研究能力,以增進服務社會能力,教育部國教署將持續提供全國高中資優學生充實多元的學習課程,深耕人才培育基礎,以培育具競爭力之國家人才。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