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12

2018年「校園美感環境教育國際案例文件展暨國際校園美感環境教育論壇」臺北場開幕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由教育部主辦、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策劃的「2018年校園美感環境教育國際案例文件展暨國際論壇」於本(3)月12日隆重開幕,本次展覽以「教育!未來﹖Education ! Future ?」為主題,期待透過結合地方政府教育單位、學校、教師、建築師、設計師與社會大眾,從「教育」的課程方法中出發,探討「校園如何從環境營造出發,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學生美感與視野」。期許能透過展覽及論壇的激發,讓教育界與建築等相關領域專業人士,思考在「未來」的校園環境當中,如何以「境教」方式啟發並開展新的思維路徑。

2018年校園美感環境教育國際案例文件展」臺北場於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前文化廣場,舉行開幕剪綵活動,邀請包括德國、日本、比利時、奧地利4國之6所國外學校,與臺灣執行105年度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之6所成果績優學校,合計12所學校共組經典案例參展,國際案例展示區包括德國以「漢堡市易北河島中小學」為例,介紹該區域環境意象的「河流」色彩指示與「島域」遊具營造、「餐廳即劇場」的複合式空間、強調以尊重跨文化、宗教、語言而產生的「新型社區教育發展」,來論述新住民文化融合與場域精神的美感教育。
 
日本方面則邀請「笠原小學」與「下山田小學」,展出兩校獨特的治校理念與環境設計,提供觀展人士借鑒當前臺灣的治學方向與公民美學精神營造。比利時以「安德萊赫特酢漿草公立小學」與「布魯塞爾國際學校」為介紹典範,兩校將在生態議題與校園空間規劃上,提供令人耳目一新的理念與設計方向。奧地利位於薩爾茲堡湖區聖吉爾根鎮傳統建築群中的「聖吉爾根國際學校」,分享學校如何讓「校園空間」與「周遭傳統民族建築」互相融合。
 
臺灣則展示「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105年度成果績優代表學校」,包含來自臺灣東部花蓮、宜蘭、臺東、南部高雄、北部新竹等地的國中與國小。同時於本次活動中辦理頒獎,包括獲得特優獎:花蓮縣秀林鄉崇德國民小學、宜蘭縣立復興國民中學;優等奬:新竹縣新埔鎮寶石國民小學、高雄市彌陀區彌陀國民小學;甲等獎:屏東縣泰武鄉泰武國民小學、臺東縣立新生國民中學,向與會大眾展現教育部推動「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的成果。

312日及13日,為期2天的「國際校園美感環境教育論壇」於臺北文創大樓表演廳展開。特邀德國、日本、比利時共11位校園美感各界專業人士,與臺灣教育、建築等各界專業人士,暢談對於校園環境的理念與潛力。論壇首日,由日本東京大學榮譽教授、學習院大學文學部佐藤 學教授和日本「象設計集團」負責人富田玲子建築師,共同進行一場重量級的專題演講,兩位講者將以「開創一個美感共同體的學習場域」為題,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林曼麗教授,一起探討日本近年如何從治校理念,進而建構出相應的校園場域。
 
接著,日本「宮代町立笠原小學」白石 薫校長與桐川弘子前校長將以「校園空間營造作為身體的探測器-校園空間美學設計與教育課程經營」為方向,向與會者分享笠原小學如何結合、經營與延續從課程規劃所發展出的校園空間。最後,日本著名設計「環・設計工房」鮎川 透建築師與日本「下山田小學校」甲斐治夫校長,以「地域性魅力的校園教育 一學生、家長、教師的教育之環」為題,來分享學校如何以環境設計,建立獨樹一格的治校特色與精神。


本活動期待分享「各國政府單位與校方透過環境營造達成教育理念的方法」、「學校融入社區環境的策略」,以及「面對跨種族、語言、文化、宗教的校園規劃實例」,經由校園的美感營造達成環境的潛移默化,打開下一代掌握與感知美感的能力,進而提升臺灣在全球中的競爭力。

2018校園美感環境教育國際案例文件展」定臺北場於312日至25日松山文創園區第五號倉庫、臺中場於411日至29日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國際展演舘,展區免費入場,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詳細活動資訊,請至CAEPO「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專案辦公室」(http://caepo.org )/最新消息項下查詢。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