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17

徛舞台的人 就是要為舞台活下去 《徛舞台的人—百變小咪》|歌仔戲藝師陳鳳桂(小咪)女士紀錄片發表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徛舞台的人—百變小咪》是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第27屆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獎」得主陳鳳桂(小咪)女士所製作之紀錄片,紀錄她從藝霞到歌仔戲領域的舞台人生,本片在今日首映會後將透過Yahoo TV317(星期六)晚上10:00進行網路首播。
本次發表會除放映片長約50分鐘的紀錄片外,主辦單位也特別舉辦座談會,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中文系教授蔡欣欣女士主持,邀請與小咪女士密切合作的歌仔戲演員唐美雲女士、王金櫻女士,和劇作家施如芳女士,一同談論分享小咪女士在表演上的點點滴滴。活動結尾並安排向小咪女士獻花致敬,象徵本紀錄片對傳統藝術的傳承、傳播,將帶來如繁花盛開般的影響力。

小咪女士本名陳鳳桂,從小在歌仔戲家族戲班裡長大,皆為歌仔戲演員的父母,因歌仔戲生涯的種種辛苦,決定讓小咪走上一條不一樣的路—讓小咪進入「藝霞歌舞劇團」習藝。小咪的表演生涯,在「藝霞」這個舞台開展,總是可以抓到演出角色精髓的小咪,不僅在臺灣,在兩岸三地都累積許多死忠的戲迷,當「藝霞」如日中天的時候,「小咪」是一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名字。

在小咪女士轉戰到歌仔戲領域時,過去在「藝霞」的表演經歷也成為養分,不落窠臼的詮釋方式,讓小咪在演出時,更能靈活的運用技巧賦予角色生命力,不論是英俊瀟灑的小生、千嬌百媚的小旦,或是詼諧逗趣的丑角,小咪演什麼就像什麼,贏得了「百變小咪」的美譽。


回顧過去的演出生涯,小咪女士最想告訴當初送她進「藝霞」的媽媽,演歌仔戲還是很有前途的,在歌仔戲舞台上的精彩表演,讓小咪女士獲得第十五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臺北市「無形文化資產重要保存者暨傳統藝術藝師」,以及第27屆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獎」的肯定。小咪女士除了繼續進行演出工作,也以傳統藝術的傳承為職志,長期致力於在劇團及學校當中指導年輕演員,希望一身技藝可以傳承下去,讓觀眾可以繼續看到歌仔戲的精華。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致詞時表示,小咪女士特別的演出經歷,讓她成為大眾表演藝術史上一位非常有代表性的人物。在傳藝中心的前一部紀錄片《福祿人生》出版後,《徛舞台的人—百變小咪》一片相信能為傳統藝術的推廣,帶來更多的影響力。

本片將透過Yahoo TV3/17晚上10點進行網路首播,並且從3/18起至4/18,共一個月的時間,民眾可直接在Yahoo影音平台點選觀看,歡迎喜愛小咪女士的戲迷,一同來觀賞《徛舞台的人—百變小咪》。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