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22

啟動登革熱防治|請民眾清理居家周邊病媒蚊孳生源

新聞中心/環境保護署訊
依據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與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共同進行的社區環境病媒蚊密度監測結果,顯示今(107)2月底溫度回升後,34日至10日(第10週)開始出現病媒蚊活動及繁殖率增加的情形,總計監測316個里中有5個里需加強孳生源清除,另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至107321日,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為24 例。

為減低病媒蚊孳生,環保署及地方政府啟動戶外孳生源清除及稽查取締相關工作,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動員約17萬人次,清除約48萬個積水容器,告發364件,提醒民眾動手將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迅速清除。

環保署表示,登革熱病媒蚊會選擇在積水處產卵,只要有些許的積水,就會孵化成幼蟲孑孓,約再過1週就能羽化成蚊,成為登革熱病毒傳播媒介。特別在南部地區,時序進入夏季,連日高溫及大雨過後,最適合病媒蚊孳生,如不經常清理積水容器,可能會被病媒蚊叮咬而得到登革熱。因此,環保署再次提醒大家,務必要把握清除孳生源的黃金期,雨後立即進行戶內外孳生源檢查,主動清除積水容器,澈底做到「巡、倒、清、刷」:仔細「巡視」室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使用的容器也要分類「清除」,減少容器,留下的容器也要確實「刷洗」去除斑蚊蟲卵,妥善收拾、加蓋或予以倒置。民眾亦可至環保署「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EcoLife)」下載「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自我檢查表」,隨時檢視居家環境。

環保署呼籲,民眾除加強孳生源清除外,另應作好避免蚊蟲叮咬的自我防護工作,如穿著長袖淺色衣物、加裝紗窗(門)、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防蚊液及正確使用環境用藥,民眾可於量販店、便利超商或雜貨店購買有環保署核准之環境用藥,或至該署建置「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http://mdc.epa.gov.tw/MDC/search/search_License.aspx)查詢相關資訊。環保署強調,清除戶內外孳生源及環境整頓需要民眾長期配合,千萬不可鬆懈。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