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22

工程師響應世界水資源日|齊聚蘭陽溪觀摩流域治理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每年322日是一年一度的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水,是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要素,卻也會帶來災難。由於全球溫暖化,世界各地的氣候發生劇烈變化,失去原有的秩序。
經濟部水利署、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特於此日,選定兼顧治水與永續環境發展之蘭陽溪流域,至第一河川局辦理「蘭陽溪流域整治觀摩暨研討活動」,

協辦單位有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水資源委員會、中國工程師學會環境與能源委員會、台灣省水利技師公會等,參與觀摩的皆為工程界人士,期讓各界更深入了解蘭陽溪整治工程,也希望透過相互間的研討交流,做為國內日後執行參考。

今年世界水資源日的主題是"用大自然戰勝水資源挑戰", 恰與本次觀摩活動的安農溪與宜蘭河的河川環境營造有密切關聯,這裡是水利署推動「人水和諧、生態永續」的代表性案例之一,未來水利署推動水環境建設都會朝這個方向持續努力。中興基金會曾參寶董事長致詞時則提到,水利署在推展綜合治水計畫方面成果斐然,其中蘭陽溪流域的河川營造環境改善工程,不但符合政府推動的前瞻水環境建設,更獲得國家公共工程金質獎等多項榮譽肯定,實為各處河川整治的典範。


本日觀摩研討活動上午,先由水利署分別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總說 明」、「蘭陽地區防災預警系統」、「安農溪河川環境維護管理」及「宜蘭河永金河段河川環境營造工程」等議題進行研討。下午則至安農溪現地參訪分洪堰及落羽松汀河畔景觀。安農溪在完成分段整治後,在公私協力的模式下,營造良好的親水環境,成為水環境建設的典範。之後並轉往宜蘭河永金一號橋下游段,參訪以「人水和諧、生態永續」為主軸之河川環境改善工程。
 
活動最後在結合「在地人文、生態遊憩」的結頭份文化廣場進行綜合討論,現場交流互動熱烈,與會人員均對流域整治後之親水環境留下深刻的印象,並對水資源保護有更深一層的體認。水利署除持續推動水資源綜合性之統籌規劃管理及加強水資源保護等工作外,更呼籲各界一起響應「世界水資源日」,提高公眾對開發和保護水資源的認識,讓水資源得以永續的發展。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