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14

東嶽廟誌編撰研習營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市文化志工致力於在地文化推廣,全心投入文化資產的調查、盤點、導覽,為讓文化志工增進文獻蒐集專業智能,宜蘭市公所於107314日上午1030分在東嶽廟舉行「東嶽廟誌編撰研習」活動,特別邀請總編撰陳麗蓮老師和東嶽廟主委林添福到現場講解,透過東嶽廟誌的編撰研習活動,期使文化志工了解東嶽廟深具內涵的歷史文化。

陳麗蓮老師任教於國立宜蘭大學,以研究宜蘭文史為職志,文史著作豐富,著有《早期儒家喪禮思想研究》、《蘭陽地區傳統文學研究(1800──1945)》,於201712月完成《宜蘭東嶽廟誌》之編纂。

東嶽廟主祀東嶽大帝,從清朝完成建廟,日本殖民時期重修,民國時期擴建為宮殿式廟宇,之後在林添福主委主持下,陸續增建牌樓、神將堂、環保金亭、文化綠廊祈願樹、擴建大神迋活動中心,更舉辦具有東嶽信仰特色的「中元普施冥陽超薦法會」和嶽帝爺聖誕繞境的「宜蘭大拜拜」。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東嶽廟從清朝興建以來,福應百姓,撫慰人民心靈,隨時代遷移,該廟也歷經不同時期與階段的重修、改建與增建,民國90年,林添福接任主委,有感於該廟許多珍貴文化資產流失,欲保存東嶽廟歷史,興起編修廟誌之想法,直到民國105年才委託宜蘭文史學者陳進傳教授所帶領的文史團隊,展開編寫廟誌之工作,此本東嶽廟誌介紹了東嶽廟信仰、建廟沿革、奉祀神尊、典藏文物、法會祀典、遶境活動、廟務管理,集各家學者博大精深學識之精華,產出此本精彩的東嶽廟誌,使民眾可透過東嶽廟誌更了解宜蘭傳統信仰,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文化研習活動,將宜蘭市文化淵遠流傳。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