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19

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李永得期客語成活用的語言

新聞中心/客家委員會訊
107年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今(19)日在桃園市客家文化館舉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桃園市長鄭文燦、全國各縣市客家事務相關單位及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首長、桃園市客語生活學校、客家社團及薪傳師等500餘人齊聚一堂,針對客家事務的發展交換意見、凝聚共識。李主委除強調客語是未來推廣客家文化的核心,也期盼所有的客家事務都與客語連結,讓客語成為活用的語言。

李主委致詞時表示,未來一年客委會的施政將以客語做為推廣客家文化最核心的議題;過去各縣市在推廣客家語言、文化、活動及建設方面彼此並無關連,未來所有的客家事務都將與客語連結,例如客委會核定各縣市申請客家文化館舍興建或活化計畫時,將以推廣客語成績作為重要參考依據。他強調,「先有客家話才有客家文化」,期盼各縣市政府、公所及學校齊心推廣客語,鄉親也多講客語,讓客語成為活用的語言。

接著,李主委指出,各縣市政府或公所提案申設客家文化館舍時,要能提供詳實的內容規劃、營運目標及管理計畫等,尤其興建完成的館舍無人管理或缺乏使用者,將會成為一大問題;因此他呼籲所有地方客家事務首長與團隊,在申請前應擬定完善的事前規劃,並確保該計畫對客家文化與地方發展有助益,才能讓客家永續傳承。


李主委也提到,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各縣市能分享與交流推廣客家事務的經驗,期盼透過本次會議互相學習、凝聚共識,提升推展客家事務的能力與成果。

今天的會議首先由客委會及地方客家事務機關進行專題報告。客委會綜合規劃處處長范雪景以「落實《客家基本法》,推動客家政策」為題,向與會者說明客家政策主軸,包括《客家基本法》修正重點及後續相關法制工作辦理情形。隨後由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分享桃園市客家事務施政成果。

在專題報告後,分別以「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及「客家傳統音樂之傳承與流行音樂之創新」為題,進行兩場座談,並由客家相關首長及國立交通大學客家學院院長張維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等各界代表共同討論,為浪漫臺三線及客家音樂發展提供建言。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