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23

潛伏結核感染治療〝E起分享.抽好禮〞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324世界結核日,為讓民眾對結核病有更多的認識,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臉書(Facebook)319日至326日期間辦理「E起分享結核病防治貼文.抽好禮」活動,請民眾踴躍到本貼文按『讚』、『分享』後截圖,並留言『潛伏結核感染,不具傳染力,接受潛伏結核治療可控制不發病』及上傳截圖者即可參加抽獎。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傳染途徑是飛沫及空氣傳播,健康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通常並不會立即發生結核病之症狀,而結核菌可長期潛伏在宿主體內伺機發病,潛伏結核感染雖然不具傳染性,但一般人受到感染後約有5-10%機會發病,且以感染後一年內的發病機率最高,隨著時間的進程,發病機率則會遞減,但終生均有發病的可能。潛伏結核感染者由醫師依個案情形進行評估,目前有2種治療用藥:每日服用一次isoniazid(INH)持續9個月或每週服用一次速克伏(12),體內潛藏的結核菌即可被消滅,且保護力可高達97%,發生副作用的情形也較少,及早服藥可降低發病率。

宜蘭縣結核病發生率已由94年每十萬人口78.1人降到105年的每十萬人口50人,降幅達36%。為了達到2035年結核病發生率下降至每十萬人口10人之目標,除了針對發病者醫治之外,更要針對潛伏結核感染者進行預防性投藥。衛生局劉局長呼籲曾為高傳染性個案之接觸者,符合執行潛伏結核感染檢查(IGRA),陽性個案可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LTBI),民眾如經衛生所通知,應配合進行相關檢查及治療,以降低日後發病機率。民眾如有疑問可撥打防疫諮詢專線9357011或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