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18

文化部「友善企業X社區共生」表揚首度登場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為引動臺灣民間企業的創意活力,注入社區營造工作,107318日文化部在嘉義縣東石鄉臥龍港代天府,舉辦「友善企業X社區共生」工作坊暨表揚活動,邀集來自全臺22個不同專業、規模的企業單位,齊聚一堂交流分享與社區協作經驗,展現第二部門參與社造的多種面貌,也讓企業在創造「產值」時,同時創造自己的「價值」,不僅讓大家看到企業也能做社造,而且做得嚇嚇叫!

當天出席的企業單位涵括了多元面向,不論是綠色市集、食農教育、環保惜物、水電健檢、資訊課輔、職能訓練或空間活化等,均能善用自身專長,陪伴社區腦力激盪,形成各種行動實踐方案,以回應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20多年來,希望持續擴大提供不同參與路徑,引動不同族群參與社造,進而發展創新實驗方案解決社區問題。第二部門(民間企業)原本就是社區內重要的一份子,未來亦將扮演社區營造的重要生力軍,以其組織經營專業強化第一部門(公家單位)與第三部門(非營利組織)的不足,也完整了社區營造板塊,開出新的花朵,獲得更多養分。

經常下鄉了解地方需求的文化部李連權次長,也在致詞時特別指出社區營造第三期工作計畫應強化擴大參與,其中特別是青年、藝術團體、第二部門、大廟興學及跨領域的部會合作等,希望為台灣社造工作創造更多元的推動樣態及可能性,以突破過去侷限於單一空間、議題、對象或專業之不足,所以,文化部正在逐步規劃提供各種參與策略,107年更首度針對過往兩年執行成果,進行感謝及表揚,希望能鼓勵更多企業未來得以共同參與。另外,在地的嘉義縣政府吳芳銘副縣長也特別出席,表達各個企業對於嘉義縣社造工作的支持及感謝,並特別分享今年嘉義縣燈會透過整合社規師及農村再生計畫資源,讓社區實際體驗跨領域的合作經驗,讓燈會不僅有新亮點,更留下大家共同努力的美好記憶。

活動現場有來自於光陽工業、聯邦銀行屏東分行、新光人壽保險嘉義分處、富邦人壽保險高貴通訊處等,透過讓員工共同參與社區體驗之旅,協力並關注社區環境保護、弱勢照顧、藝文扎根等議題;品蔚整合設計公司、風尚旅行社、國際扶輪台灣總會等,協助盤點地方文化資源,推動社區導覽服務與微旅行;臺中市富宇建設集結鄰近相關企業的公寓大廈,共同辦理「城鄉連結綠色消費市集」活動;此外,還有一些企業更運用其專業技術知能,協助社區發展在地產業與文化特色,如逗陣社會企業、雲林順成油行、彰化湶誠鞋業、彰化縣金山食品行;而北淞企業與汎星電腦社、昇億水電材料、屏東縣加督魯休閒農場、高雄俠客數位等,則分別運用其既有專長及資源,改善偏鄉及弱勢族群的問題與困難。

更有部分企業單位,經由釋放閒置空間或提供設施服務,讓社區進行創意參與,如新光三越嘉義垂楊店與嘉義市文化局共同策劃「2017暑假好好玩」活動,更提供商用空間推廣社區達人體驗課程及產業成果;台塑關係企業(台化公司、長庚生技、亞朔公司)與社區共同討論廢棄廠房再利用活化,推動社區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等工作,更號召退休員工認養社區綠美化空間;高雄市萬海航運提供貨櫃,為旗山區建立二手傢俱雲端智能倉庫系統,協助二手物資循環再利用;
 
蘭揚汽車參與祈冬踩街活動,透過五營旗旗座製作及大偶操作與學習,關心社區在地文化;台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透過劇場演出重現巴克禮博士和平與日軍談判的台南古史,並與水水臺南CSR聯盟協力媒合大專青年與公所,推動「食養社區人文農創」、「緩慢經濟旅行新創」及「第三人生青銀共創」等創新服務模式,皆是第二部門在這一兩年的重要貢獻。

當企業與社會的關係越來越親近,企業扮演的角色,也越趨多元的時代,社區營造不再只是透過公部門的政策指引與資源擾動,相信未來有企業夥伴的參與,將為臺灣這塊土地,注入一股更強而有力的能量,落實友善共好及永續發展之生活價值。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