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4/02

金岳部落利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為原鄉創造更多不一樣新面貌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來到金岳部落,映入眼簾的是著名的「莎韻之鐘」。金岳部落在一群熱心關切部落發展的族人的帶領下重新展現活力與朝氣,但部落耆老們心中始終有遺憾未完成,就是想回到流興舊部落的所在地。部落青年明白要徒步到舊部落來回一趟前後需要5天,路程的艱辛與危險,恐非耆老們的體力所能負荷,因此他們希望能讓長輩搭乘直昇機重返舊部落,完成耆老們的願望。

於是他們積極向外尋求資源,所以有了「直昇機之旅圓夢計畫」,也就踏上了部落耆老尋根之路。因為一群熱情的部落青年為家鄉保留歷史與幫助部落耆老能返回舊部落遺址的圓夢故事。真是令人感動!值得深入探訪的部落!,

100年間金岳部落相關人員開始與羅東就業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接觸,本中心了解部落為了保留這美好的人文資源及不再讓部落青年族人口外流而煩惱,不斷尋求資源嘗試解決部落的困境,遂邀請了部落單位參與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宣導暨提案說明會,經由相關人員協助共同努力下陸續執行101年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金岳部落(RyohenRopwe)文化保存與復振計畫(社會型計畫)
 102年原味覺醒-編織莎韻的故鄉計畫(社會型計畫)103年與104年尋找莎韻之鹿踏上金色山岳計畫(經濟型計畫)105年開始初次執行培力就業計畫『尋回被遺忘的葛蕾扇─青年洄游「獵」「莎」「魚」』計畫建置教育及旅遊平台模組,並召集三處在地部落青年,結合各自部落代表性傳奇故事(金洋獵人、金岳莎韻、東岳飛魚),營造出一部落一特色之觀光產業。

106年迄今更運用培力就業計畫『尋回失落的葛蕾扇─Aynomi愛南澳文化創新平台建構』將計畫拓展到結合南澳地區三個具有特色的部落,希望整合南澳的「山」、「溪」、「海」自然生態與原味的「獵人」山林文化、文化創意的「莎韻」、山海特色的「飛魚」文化等人文資源,期待以青年的創意能力,透過「文化體驗」、「部落美食」、「文化創意」、「山林農業」四個面向交織出南澳泰雅人的文化產業。


為因應兒童節連續假期即將來到,部落特別在兒童節分別在東岳、金洋、金岳這三個部落推出以山、溪、海為主的路線行程,可讓民眾各自享受不同環境氛圍及文化體驗。欲知詳情請電洽039986395/039982002或前往Aynomi愛南澳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nanaoaynomi/

羅東就業中心陳佩馨主任表示:透過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發展在地特色產業與社會經濟事業,協助在地產業自助、互助及他助,並開創更多就業機會的可能。 另外,本中心於107 420(星期五)上午假宜蘭大學工學院演講廳舉辦108度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宣導暨提案說明會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fJrN0WkTdqbvl7xC3,詳細資訊請電洽羅東就業中心03-9578217分機203賴先生,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