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4/13

翻轉社區|從青年行動做起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青年是改變社會的原動力,而社區活化需要青年力量的注入!為鼓勵青年自組團隊走入在地,培養青年對家鄉及生長土地的認同感,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自95年起舉辦「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協助青年運用自身的觀點、創意、熱情與活力回饋家鄉,至106年計補助了437個精彩的行動計畫,計畫內容多元豐富,團隊故事個個精采。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的一群青年,組成「金魚。厝邊」團隊,希望協助社區找回失落的文化與產業,為在地發展耕耘。團隊青年與在地居民及藝術家合作,共同舉辦頭城老街文化藝術活動,以「巷弄裡的那戶人家」為主軸,透過當地人述說及分享自身的故事,舉辦街角故事展、紀錄片展等多元活動,連結居民與土地的情感,讓在地文化與生活經驗得以流傳。「金魚。厝邊」創辦人彭仁鴻表示,當初單純想讓頭城的文化和藝術被人看到,讓更多外地青年回流,接手老一輩的技藝,透過更多青年參與創作,呈現頭城獨特的生活風格及文化涵養,並捲動居民攜手為社區努力。青年團隊們於計畫結束後,仍在頭城舉辦許多活動,例如一系列數位教育講習與519日「頭城做粿」活動,持續為活化與新生宜蘭頭城而努力!

另有一群為推廣偏鄉親子共讀而努力的青年組成「閱讀力量大」團隊,與臺灣展臂閱讀協會、衛生所合作,在家長帶孩童至衛生所施打疫苗時,提供適齡的童書,一對一唸故事給孩子聽,藉此機會示範、影響孩子身邊的大人,向家長宣導共讀的觀念,並使孩童對閱讀產生興趣。臺灣展臂閱讀協會創辦人陳宥達自己本身就是個年輕的住院醫生,他表示臺灣其實有許多地區仍面臨資源不均的問題,期望運用醫療與教育的結合,並透過與不同領域合作,讓青年的力量,深入各個偏鄉地區,改善資源不均等問題。

如果想更清楚了解他們的故事,面對面聽取他們的分享,歡迎414(星期六) 10時至18時參加青年署年度策展(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詳情請見活動網址http://projectw2018.com/另開新視窗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