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4/11

翻轉吧!社工|優秀社工在家扶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家扶中心在107度分別有兩位社工接受衛生福利部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3位社工接受宜蘭縣社會工作人員表揚,4/11宜蘭家扶中心的社工們特地舉辦優秀社工表揚的分享會,讓家扶中心的社工們一起感受得獎者的熱情與初衷,彼此鼓舞繼續走在社工這條道路上!
范敏玲,社工資歷2210個月,衛福部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資深敬業獎!
從兒童保護預防到受虐兒少寄養安置,她許孩子一個短暫安全的避風港!
游明璋,社工資歷11年,衛福部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服務績優獎!
從桌遊輔導到戶外冒險治療,從單車環島到海外服務,他與青少年上攀百岳、下海浮潛,帶領青少年看見人生的高度與寬度!

謝曉雯,社工資歷156個月,宜蘭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資深敬業獎!
從一線社工到宜蘭家扶中心主任,以更高的視野帶領宜蘭家扶成為績優的團隊!
吳盛瑋,社工資歷83個月,宜蘭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服務績優獎!
從寄養家庭到希望學園,他陪伴受虐失依兒少重構過去找出生命新生力!
曾玉軒,社工資歷26個月,宜蘭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最佳新人獎!
從家庭扶助到方案規劃,發揮助人專業,她有熱情的本質、接受挑戰的勇氣!


 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故事「打造安全的避風港」
范敏玲社工督導從投入社工領域服務開始,就在「慈懷園」以社會工作方法,協助非行少年安置、就學、行為改變、親子關係改善、家庭功能的維繫,如同朋友一般融入青少年的文化與心靈,讓少年們能找到自我,規劃未來。進入在宜蘭家庭扶助中心後范督導進入寄養家庭服務,也規劃成立家扶希望學園,讓0-15歲的失依或施虐兒少能有一個安全、短暫的避風港。此外范督導也發揮傳承與帶領的才能,帶領社工團隊開發兒童保護繪本、辦理大型兒童保護宣導活動,從第一線預防工作到替代家庭服務,讓孩子都能夠安心、快樂的在家庭中成長。

「小改變帶來大希望」
游明璋資深社工師在社工生涯的第二年即開始接觸與辦理「長天數營隊」,帶著11位青少年進行14天的鐵馬環島共生營,在過程中感覺並看到青少年工作中機會與價值。他學習運用繪畫、攝影、牌卡、桌遊、攀岩、單車、服務學習、戶外冒險、移地學習等元素作為少年輔導的媒介,增進與青少年及家庭的專業關係,引導他們能夠面對與挑戰自己生命的無限可能。

一位有注意力缺損的林同學,來自單親家庭,在學校的行為與言語老是讓導師頭疼不已,進入家扶向陽學園後,因為游明璋社工師的接納與陪伴,林同學穩定出席達100%跌破大家眼鏡,游明璋社工師更是運用孩子的進步讓爸爸看見孩子的改變,一起更瞭解貼近孩子的心,林爸爸甚至為了孩子開始學習電腦遊戲,父子兩人一起在電腦前討論遊戲闖關,畢業典禮時父子相擁打氣;在中輟生輔導工作上游社工師白天安排各種可以和孩子互動聊天的主題,藉機會鬆動青少年錯誤的堅持,晚上與家長討論並鼓勵家長一起關心孩子,讓家長在孩子的成長中不缺席,並藉由孩子的小改變讓家長與孩子共同相信「我真的可以作的到」。
「小美」是游社工曾經服務的個案,今天(4/11)特地請假出席恭賀游社工榮獲服務績優社工的表揚,簡短一句「恭喜!謝謝你!」一切盡在不言中。

 
「哪裡有需要,我就在哪裡」
謝曉雯主任帶著過往在不同工作範疇的歷練,以更寬闊的視野實踐非營利組織的使命,帶領同工確認工作價值並增強同工服務弱勢家庭之能量。謝曉雯主任持續在宜蘭地區推動不同的社會工作服務模式,像是開辦了「拾起咖啡」店,讓國中畢業之青少年,能學習一技之長之後,再投入職場,除此,也了解服務之需求,於10510月在頭城成立服務處,讓個案能就近接受服務,免舟車勞苦,另外也知曉社會的變遷,社區服務之重要性,極力開辦社區服務,目前在南方澳就有社區服務據點及茉莉書坊服務,而為了了解個案服務的層面,及原住民鄉弱勢家庭的需求,更陪同社會工作員一起前往家庭進行訪視,希望能為其提供更適切的服務。

「讓寄養家庭、學園成為孩子的另一個家」
孩子沒有選擇出生家庭的權力,但我們可以給他另一個安全、溫暖的家!吳盛瑋社工師從早療社工到寄養家庭、希望學園社工,一路陪伴弱勢兒少成長。吳社工師辦理寄養家庭招募、培訓,與寄養家庭,一起撫慰孩子內外在的傷,讓孩子可以逐漸穩定生活,轉任希望學園後,他協助受虐兒童少年適應安置生活,提供個別性需求,讓安置兒少在被保護環境下,學習多元的生活能力;他也從青少年的網路遊戲概念發展生動活潑地的方案,帶著安置兒少進行職業探索、學習自立生活技能、一起自主旅行、認識社區文化、建構兒少社區資源網絡,幫助兒少培養未來自立生活的能力。

「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只有找不到方法愛孩子的父母」
曾玉軒社工師開始工作就接觸到家扶長期經濟扶助10年的單親爸爸的來電,他們家在孩子進入青春期後出現親子關係強烈衝突拉扯,孩子也開始出現沈溺電玩、輟學等行為,曾玉軒社工師不僅接獲各方電話通報還有單親爸爸的主動投訴,她總是耐心傾聽父親的為難和孩子的想要,在兩者之間安撫個別激烈的情緒和不滿,找到彼此可以協調的空間,一一化解彼此的衝突和找到可以進步的空間,雖然還不是最好的親子關係,但來電求助訴苦抱怨的頻率從每週1-2次降到每月三次。對於家庭的求助,曾玉軒社工師不會拒接電話、不怕上門談話,就怕家庭有苦不說的委屈。

宜蘭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表示社工表揚是肯定與看見社會工作者的努力與付出,每個得獎者在「社工」這條路上都有許多真摯感人的故事,每個得獎者都需要家人/親友的一路全力支持,邀請社工夥伴一起繼續勇往直前、一起擦亮《社工》這塊招牌、一起運用專業協助弱勢家庭/兒少發現生命的亮點或優勢,創造家庭/兒少翻轉生命的機會!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