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4/10

民眾進入電火溪的時光隧道|從源頭走讀水利建設歷史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安農溪舊名叫電火溪,是引蘭陽溪水經發電後排放出來的尾水所形成的溪流,電火溪整體灌溉範圍包括三星、五結、羅東、冬山等鄉鎮總面積近60平方公里,但流域集水面積卻不到56平方公里,是條相當特別的河川。這一百年來,它與蘭陽地區的防洪、灌溉、發電、林業等公共建設與經濟產業息息相關,它的演替,是一部精采絕倫的宜蘭近代公共建設史。
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與羅東社區大學於本(4)10日共同舉辦「安農溪水環境教育走讀活動」,本次走讀活動,特地邀請宜蘭縣政府工務處處長退休之呂學麟先生擔任講師,從圓山電廠開始實地踏勘,沿著天埤電廠取水口、尾水口解說日治時代以來安農溪的水利、發電與林業建設之相互依存、影響及演變的始末,並走讀安農溪分洪堰與湧泉公園、萬長春圳等水利設施,認識第一河川局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所營造之安農溪優質水岸環境。


一河局副局長林德清表示,透過此活動的辦理,期許民眾能進一步深入了解安農溪的開發沿革歷史與美不勝收的水文生態環境,回顧過去的同時,更希望大家能展望未來,了解前人努力不懈的結果,需要我們永續的維護與常存感恩的心,留給後代子孫一個好的生態環境,並了解第一河川局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執行成果,體會安農溪水環境的重要性。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