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4/10

農委會召開植醫制度推動座談會|廣泛蒐集意見提供修法參考

新聞中心/農業委員會訊
為了推動植物醫師制度並廣泛蒐集社會意見,農委會(9)日邀請農企業、植保、環保與食安團體、學會代表及4所大學植醫相關科系專家學者,共同與會座談。經過3小時熱烈討論,與會專家學者對於新制度的推動均表示肯定,並鼓勵農委會加強論述能力,積極向社會大眾說明推動植物醫師制度之意義與價值,期待藉由專業認證的植物醫師提供農民植物健康診療服務,朝向推動「農業三保」-植物保護、健康保護及環境保護,以及食品安全守護的目標邁進。

 
植物醫學在農業三保及食安議題扮演之重要性
由於臺灣氣候環境及農業型態使然,病蟲害種類相當多,農民在農作物栽培過程中,面臨病蟲害、土壤、營養、栽培等問題,而有使用農藥及肥料之需要,只是過度使用可能造成藥害、肥傷或導致農藥殘留,進而影響消費者的食用安全;過程中,如有不當使用甚或損及農民自身健康,亦更增添環境汙染風險。

對於非農業地區的都市,許多珍貴老樹遭受病蟲害危害死亡、行道樹生長不良等,總讓我們環境生活大受影響,如能透過植物醫學專業協助診療,相信對於我們環境品質的確保,能提供最佳的保證。

展現植物醫師專業 創造市場需求
蔡總統食安五環政見及農委會推動化學農藥十年減半策略,都將植物醫師制度之推動列為重要工作,希望透過專業認證的植物醫師進行生產源頭把關。而在推動植物醫師法立法的同時,農委會已先行在全台19個縣市鼓勵有21位實習植物醫師駐診,除了提供農友精準、客製化管理建議外,今年也將補助4所大學設立示範植物診療機構,結合農企業、農會、產銷班深入鄉鎮農村,提供全方位診療服務。

會議中,與會專家也期望農委會能先以示範計畫結合地方農業輔導資源,投入產業服務,以實際的服務嘉惠農企業與農友,讓社會大眾對植物醫師制度產生認同及信心。除此,更建議農委會對於植物醫師職能範圍進行評估及盤點,植物醫師診療流程、收費標準等疑慮,加強論述與溝通,尤其立法後相關作用法之配套修正,預為植物醫師制度之推動,做好全方位的準備。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