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4/05

教育金像獎|呈現臺灣教育特色與教學能量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主辦的 107年「教育金像獎」,日前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典禮比照高規格的影展、現場揭曉得獎名單,頒獎人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於典禮上再次肯定今年入圍作品,呈現教育核心價值的發展,讓已辦理3屆的教育金像獎別具意義能作為未來教育的想像。蔡政次也鼓勵今年度獲得金像獎的兩部影片參與國際影展,在國際舞臺展現臺灣教育現場的亮點與特色。

「教育金像獎」本屆共計有121部影片參與競賽,經初審委員評選,入圍包括在學學生組10組、教職員工組6部。決審評審團認為,今年度入圍作品掌握非常好的創作基本精神,作品均充分表現內在情感,許多作品都可持續發展。在學學生組金像獎由《四十一本作業簿》獲得,拍攝團隊為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學生,以流暢的影像記錄新竹富興國小范熾強校長,影片呈現出校長的人格特質,展現安定與平實的節奏,近距離的拍攝鏡頭亦也可看出團隊長期蹲點的努力。教職員組金像獎由臺東大武國中悠˙久分樂分老師的作品《家umaq》摘冠,以第一人稱方式勇敢地記錄自己擔任代課老師的教學現場,影片拍攝手法技巧雖比不上專業,卻能以有限資源明確表現出最質樸的影像紀錄,受到決審委員一致肯定

決審評審團主席──獲柏林影展銀熊獎的林正盛導演在頒獎典禮鼓勵在座入圍團隊,期待創作者回到自己的內心,從心裡直接講出故事,少一點旁白、少一點訪談,讓影像自己說故事,才能讓作品更有力道,也會讓觀眾一起跟著呼吸與感動。

今年獲得教育金像獎兩部作品,用影像真誠地讓人感受到現狀的紀錄,透過獲獎影片中范校長與悠老師的身影,看見臺灣教育現場的特色與能量,這也是教育金像獎核心精神,並期待明年教育金像獎可以看到更多元的觀點的作品,回到紀錄片本質,紀錄臺灣教育的精彩。

教育金像獎得獎作品即日起辦理巡迴影展(詳見附表),另在「教育金像獎」網站:www.egfa.tw及「教育金像獎」Facebook粉絲專頁亦可瀏覽相關影片,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或到場欣賞。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