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4/24

Together in Taitung世界南島文化交流工作坊|24日起都歷開跑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424日起,在都歷部落接待中心(都蘭派出所旁廣場)規劃辦理872018『「Together in Taitung」世界南島文化交流工作坊:Mother tree椰子樹從植物到食物』工作坊,本次特別邀請南島夥伴關島查莫洛族人來台推廣當地應用椰子知識,並與臺灣交流藉以產生刺激與再認識。工作坊期間將以『椰子樹』為主題,結合當地時材進行料理教學與編織創作,使民眾更加認識查莫洛文化。 

椰子在查莫洛人眼中被譽為「母親樹」(mother tree),從葉子、葉鞘、纖維到果實等都能在生活當中廣泛被依賴及使用,因此被視為生命泉源來源之文化植物。查莫洛人認為其複雜的親族來源當中有著先祖源自臺灣說法,臺灣在查莫洛人眼中,也流傳著「母親島」(mother island)的稱號。

2018『「Together in Taitung」世界南島文化交流工作坊:Mother tree椰子樹從植物到食物』工作坊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卡塔文化工作室、臺東縣原住民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馬斯林恩工作室等在地工作團隊與來自關島的查莫洛文化中心3位專業的查莫洛文化保存者文化藝術工作者以「Mother tree椰子樹」植物為載體,透過「Coconut culture to table」的主題進行文化學習工作營,也藉由國際工藝文化交流活動,關注雙島之間相關的文化元素應用,合作分享文化應用知識和傳統(在地)的思考,也擴展文化獨特與衍生應用的經濟機會。

87夜的工作坊將以查莫洛當地族人烹飪的文化脈絡,讓學員實地感受查莫洛族人如何充分運用不同階段與部位的椰子(椰汁、椰奶、椰絲)並融合在地食材,發展出當地的特色料理手法,期能打開大家對椰子料理的視野與味覺的驚艷,未來更能融入臺東在地的特色推廣與發展。課程規劃2428日上午進行椰子料理教學、下午安排椰葉編織課程,26日並將前往都歷海邊進行海洋教學與採集體驗,更將由學員協助搭製查莫洛傳統地窯爐,並實地烹煮食材享用。

臺東多元族群文化薈萃,族群群體間差異性大,但也充滿了交流與互動的可能。史前館本次工作坊,即期望透過國際性、實用性與串聯性的跨界活動,連結相關族群,促成文化交流的目的。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