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30

2018 AMIS旮亙樂器特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AMIS旮亙樂團長期致力於復興阿美族傳統器樂,重振音樂與族群文化間的連結。2018AMIS旮亙樂器特展」自107530日至95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生活工坊展出,現場除了展示阿美族傳統樂器,更提供一系列樂器製作教學與演奏體驗。

530(星期三)上午1030時舉行開幕茶會,屆時將以傳統竹砲祈福儀式為展出暖身,並由AMIS旮亙樂團現場演奏阿美族報喜用的打擊樂器——竹鐘Kakeng,歡迎民眾前往感受阿美族「音樂即生活」的生活態度。

阿美族的傳統樂器約有30餘種,是臺灣原住民中最豐富的一族。自1997年起,AMIS旮亙樂團花了近五年的時間進行部落訪查,根據耆老口述以及中央研究院的調查資料,試圖重現失傳數十年的阿美族傳統竹製樂器。現場展示簧樂器、管樂器、擊樂器、弦樂器等四大類阿美族傳統樂器,深入闡述各項樂器的製作方式與在族群文化中扮演的角色,例如與旮亙樂團同名的竹鐘Kakeng是報喜的樂器,在招贅儀式上敲擊演奏,演奏者僅限女性,而且不能有失婚或是喪夫的情形,藉以祝福新人婚姻幸福。
竹鐘阿美族稱Kakeng,傳統阿美族母系社會,部落族人迎娶時女方家女子於雞鳴時刻敲擊以報喜傳訊。有關樂器保存,旮亙近三年來從中研院技術指導 -竹子防蟲處理法,從竹醋液、煙燻至竹炭化,已有最佳的樂器保存方式。研究至今展出傳統醞釀下最新穎的竹木對遇。

AMIS旮亙樂樂團少多宜.篩代團長表示,阿美族的傳統族群文化是以樂舞為中心建構的,舉凡祭典、喜慶、工作、休閒,將所有的心情用歌舞來表達。O radiw ko likisi no finacadanitaitini i radiw mahapinang ko orip no liteng (老一輩的人說:我們阿美族的歷史是用吟唱代代傳下來的,在歌謠裡有我們族群的生命。)希望藉由展出的機會,讓更多人接觸阿美族的傳統音樂文化。

展覽期間,除了讓民眾觀賞樂器製作的工藝之美,並規劃一系列的講座及體驗課程,包括阿美族的器樂與傳統文化講座、排笛、膜笛、弓琴、橫笛、喜樂笛及擊樂器演奏等,免費提供民眾體驗。
相關資訊請至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官網https://www.ttcsec.gov.tw;報名請至AMIS旮亙樂團fb網址: www.kakeng.id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