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30

歐洲商會低碳倡議發起|下一世代能源報告─共策台灣能源轉型 報告

記者陳仁宗/台北市報導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發起的「低碳倡議行動(LCI)」今天與台灣中油公司(CPC Corporation, Taiwan)及政府與產業界的夥伴們共同發表「下一世代能源報告共策台灣能源轉型」。這份報告是由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編撰,在歐洲商會及中油公司共同舉辦的菁英午餐會上發表,邀請到經濟部長沈榮津博士以貴賓身分出席,其他特別來賓有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楊偉甫博士等。LCI指導委員黎森(Bart Linssen, 德國最大風力渦輪製造商Enercon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博士及安候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博士則分別對這份報告的大綱提出總結說明。

 
這份報告以全球視野,歸納了台灣當前的能源發展現況、能源轉型展望,並檢視相關的風險與挑戰.例如:台灣若要達成其所設定的再生能源目標,以及發展成為亞太區再生能源服務與供應價值鏈中心,在政策穩定性及電網等基礎建設的建構上,有那些必須克服的風險與挑戰。 

此外,報告中並納入能源局及台電公司提出的能源政策與再生能源佈局計畫,落實之後將有助於塑造台灣的能源轉型。在台灣中油公司與LCI會員們所執筆的章節中,提出部份新興科技尚未開發的潛力,以及現行法規架構對開發工作將造成的阻力。報告中並提到應增強公眾對再生能源的支持度,展現再生能源轉型的最佳作法,並提昇建築物的節能效益.同時,如何管理電網與市場,以確保電力供給無虞,且電價可負擔。在其他章節中也提出金融機構在再生能源計畫融資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報告中強調,台灣政府已經為台灣能源轉型制定明確的目標,並列出要達成目標的各項基本策略,包括充分提昇能源效率,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陽能與風電,加速能源貯存部署,進一步開放電力市場等。而且已擬定清楚的路徑圖與里程碑,以期在2025年前達成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25%的目標,包括太陽能發電能量為200億瓦 (20GW),離岸風電能量為55億瓦 (5.5GW),陸上風電能量為12億瓦 (1.2GW)。為配合這些計畫,政府已開始支持必要之港口與電網設施,以應風場進行併網之需。  

除了台電與中油提供的章節外,負責各大國際港營運事務的臺灣港務公司也提供專章,列出台灣各港口與碼頭設施的要求與計畫,以因應離岸風電產業在開發、營建、營運管理以及最終除役等各個發展階段之所需。

法國在台協會提供的專章中,強調浮動式風電渦輪、潮汐能源及海水溫差發電等新科技領域尚未發揮的潛力。尤其是浮動式風電渦輪,能夠建在陸地上,只要將渦輪投到適當的海域,便能夠在深海區運作,免掉基椿營建以及衝擊海床及生物等相關問題。  

達德能源集團(wpd)發表的文章中,強調「海岸地區管理法」通過後對風能發展帶來的挑戰。該法儘管立意良好,但內政部營建署在制定附屬法規的過程中,卻將法律擴大解釋,訂定嚴格的法規,使海岸地區難以設置風電渦輪。

丹麥沃旭能源公司在專文中公布全世界對再生能源態度所做的最大規模調查結果。這項名為「綠色能源溫度計」的調查,是由沃旭能源委託專業市調機構愛德曼情報公司(Edelman Intelligence)所做,結果顯示全球82%的受訪者、全台灣89%的受訪者都相信全世界應該完全使用綠能。全世界69%的受訪者擔心氣候變遷的衝擊,這是民眾支持綠能的主要動力;但民眾對再生能源的支持,也深深植根於多種經濟與社會性利益。超過70%的受訪者相信如果本國能夠設立及生產更多綠能,將可促進經濟成長,並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德國經濟辦事處在專文中,強調德國正迅速且持續朝向再生能源轉型,及促進建築物節能行動。德國在台協會也在專章中提供電網及電力市場管理的深入見解,以確保電力供應無虞,消費者也有能力負擔。

丹麥商務辦事處在專章中,提供最佳的政策作法及支援措施,將再生能源整合到電網中。

法國巴黎銀行與國泰世華銀行各自在專章中,強調金融機構在再生能源計畫的融資業務上所扮演的角色。國泰世華銀行是國內率先採用國際「赤道原則」風險管理架構的金融機構之一,利用這套原則來決定、評估並控管計畫中的環境與社會風險。該行也是台灣第一家與歐洲金融機構一起參與無追索權或有限追索權計畫融資的本地銀行,讓開發計畫能夠將高融資成本分散到整個營運過程之中,以確保現金流量無虞。

蒂森克虜伯公司在專章中,提供與生產、運輸、儲藏及再生能源輸送相關的創新解決方案,以及為達成此項目的所需的智慧材料與儲藏系統。

LCI會員提供的附加章節中,西門子集團專章的內容涵蓋天然氣火力發電 ,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團對工業界提供節能與省水等解決方案。葛蘭富公司在專章中介紹與先進幫浦有關的解決方案,艾納康公司專章中介紹以風力發電提供電動車充電的解決方案;飛利浦公司專章中介紹節能照明解決方案,施耐德公司專章聚焦於智慧城市。 

有關「低碳倡議行動(LCI) 」:
歐洲商會於2011年發起「低碳倡議行動(LCI) 」,透過3大強力平台展示歐洲最佳的低碳解決方案及作法:1) 要務推動;2) 最佳實務規範;3) 企業社會責任與教育,跨六大領域:綠色能源、綠色交通、綠色金融、智慧城市、智慧製造、循環經濟,喚醒永續發展意識,並促進各界採用各種低碳解決方案,以協助台灣降低排碳量。LCI致力於跟國外企業、決策官員及社會大眾交流,共同努力,以達成台灣政府所訂的降低排碳量目標,並協助企業界為因應能源成本上升預做準備。LCI現在擁有40名會員,分別代表企業界、政府機構、法律、金融、驗證、顧問及其他組織。

有關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
歐洲企業在台灣總共有440億美元的外人直接投資(FDI),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外國投資者團體。歐洲商會是台灣唯一的全國性外國企業商會,也是促進歐洲企業在台利益的主要組織。商會擁有860位以上的會員,來自400多家企業及組織。ECCT透過30個產業與支援性委員會的龐大網路,成功地解決歐洲企業所關切的許多問題,並向政府各階層提供具體建議,以加速改善台灣的經商環境。ECCT每年都發表一系列的建議書,由各委員會提出各項阻礙企業發展的問題,並向台灣政府提出建議,就一般性問題與產業特定問題上,設法改善台灣的經商環境。商會並持續向歐盟執委會、歐洲議會及歐洲各國政府提供與台灣經商環境有關的資訊。  

有關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CPC Corporation, Taiwan)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範圍包括油氣之進口、探勘、開發、煉製、輸儲與銷售,以及石油化學原料之生產供應。2007年董事會通過「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油)」,並繼續保留中油名稱、商標及CPC英文名稱,以「拓展國際業務、強化根留台灣」為企業理念,並延續中油公司多年來所累積的寶貴商譽,持續充分供應國內所需能源,致力打造國際能源集團。2006年,中油公司成為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會員,並將永續經營分成「政策與研發」、「環保與生態保育」、「社會關懷」、「環境會計與資訊」等四大領域行動。中油公司資本額新台幣1,301億元,2017年營業額新台幣8,966.4億元,業務設施遍布全台。

有關報告編撰單位KPMG
KPMG是一個全球性的專業諮詢服務組織,擁有20萬名以上的專業人員,在150多個國家,提供包括審計及確信服務、稅務投資服務、顧問諮詢服務等專業服務。KPMG台灣所目前擁有逾120位合夥人及2,400位員工,服務據點遍及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屏東六大城市。

KPMG氣候變遷及企業永續發展服務在全球60個以上的國家提供顧問諮詢服務,KPMG台灣所的專業團隊是我國會計師事務所中率先建立且為陣容優質的永續團隊之一,以宏觀的角度、專業的知識並結合全球資源,為企業提供整合顧問與諮詢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