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27

南田街你好嗎|從青年行動找到回家的路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苗栗頭份的南田街曾經是一個人文薈萃、每到宗教節慶時節便熱鬧滾滾的地方,但隨著工業化崛起,當地面臨地方產業逐漸沒落及大量青壯年人口外流等問題。一群苗栗頭份的在地青年,組成行動團隊,透過青年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協助,藉由開辦體驗課程、編撰刊物及設置行動攤車等方式,期待能找出一條青年回鄉的道路,並凝聚在地居民的社區意識。

在苗栗縣頭份市長大的青年黃海惟,號召一群關心在地的青年,組成「磨實工作室」青年團隊,期望創造青年返鄉友善環境,並讓更多外地青年回流。行動第一年,黃海惟從最基本的田野調查著手,將南田街的歷史脈絡、老舊建築與人物故事記錄下來,並利用寫作、攝影等專長,編撰地方刊物;同時與社區居民共同合作,開辦客家粢粑製作體驗活動活動,藉以保留客家傳統米食製作的傳統技藝。此外也針對南田街設計地方小旅行,讓更多青年瞭解與認識在地文化。

黃海惟表示,南田街擁有她童年一路成長的回憶,可惜因為資源不足,青年於升學階段離開家鄉,唸完書後常因當地產業沒落、就業機會不足而卻步,只能留在外地發展。有感青年返鄉的困難,決定投入此行動計畫,為在地青年找到一條返鄉的道路。雖然行動第一年未如預期吸引在地青年參與,但她並不因此放棄,107年她以「磨實行動攤車」作為主要行動方式,並與苗栗後龍的農二代青年鄭昆霖合作,販賣以平飼雞蛋所製作的蛋糕與飯糰等有機無毒餐點,同時持續規劃客家粢粑仔手作等社區互動體驗。
希望能透過此方式累積經驗與資源,於來(108)年農曆春節前設立青年行動據點,未來並以此為基地,吸引地方青年返鄉。歡迎大家上他們FB幫忙按讚、追蹤(https://www.facebook.com/miruminori/ ),讓更多人知道青年在家鄉努力行動的成果。

青年署鼓勵青年團隊於社區深耕,累積行動能量,結合青年創意,協助解決社區問題!期待這群青年能帶給社區不一樣的活力,並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更多訊息請至青年署官網 (www.yda.gov.tw/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