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30

數位服務新世代 幸福偏鄉好所在|教育部資訊志工成果豐碩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資訊志工團隊歷經了一整年至全國偏鄉地區協助當地民眾應用資訊服務,於日前辦理成果展,展示各團隊出隊服務成果,同時也從來自全國的47隊團隊及1,413位志工中選出18隊服務績優團隊、8隊最佳行銷團隊、1隊最佳人氣團隊、18位優秀及卓越資訊志工,現場也舉辦志工領袖營座談活動,邀請資深志工學長姐們進行經驗傳承,並鼓勵各團隊交流互動、分享服務甘苦談。

 
本次由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呂之蕙、郭靖邦老師所帶領的「84果產製造所志工團隊」囊括多項志工服務大獎,團隊主要以臺84線東西向快速公路為服務範圍,串連沿途經過的臺南市北門、下營、麻豆及東山區農民,並以農業推廣、農業體驗、農業認同及農業參與做為發展重點,與當地農民一起找出經營困境並盤點可用資源,團隊除了幫農民招募人力資源,也運用自身行銷專業,開課教授農民所需的網路行銷經營技巧,並協助進行商品開發及培訓導覽人力,也引導當地學童參與認識家鄉環境、瞭解家鄉之美,從小培養在地認同感,讓國小學童也能成為行銷推廣生力軍。由於團隊的用心經營,也吸引了當地近150位農民、153名學童參與計畫執行,並經過一年來的轉型改造,已為當地創造近30萬元的經濟效益,團隊未來也將有更多執行構想持續實現並深耕經營。

獲選本年度優秀志工的致理科技大學陳同學加入資訊志工已有三年資歷,從剛升上大學的那年暑假跟著團隊跑到臺東的偏遠國小進行服務,而從此與臺東結下不解之緣,因為當地學童的純真感動了她,也成了支持陳同學一路走上志工這條路的動力。學校在團隊經營上遭遇到不少難題,一方面要思考如何讓團隊執行模式轉型,協助解決偏鄉當地資訊缺乏的問題,另一方面又要解決團隊內部人員斷層的窘境。為了能夠持續協助服務臺東地區,陳同學在過程中經歷了許多挫折,也有想要放棄的時候,雖然有時會抱怨,但事後回想就是因為這樣的試煉,才能讓自己擁有更強大的能力與心境去面對和解決困難,並從中學習也獲得成長。後來陳同學有幸到美國出席服務學習年會,也將自身故事及臺灣在服務學習領域所做的努力與付出分享讓全世界瞭解。

教育部自90年起執行「資訊志工計畫」,招募全國大專校院及高中職師生組隊前往偏遠地區進行服務,運用志工專業技能與資訊素養,協助縮減當地民眾與學童的數位落差,並進一步便利生活,同時也培養志工學生服務學習精神。資訊志工服務對象為偏遠地區國中小的學童,及教育部於偏鄉設置的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
 
服務內容除了基本的資訊設備維護、親子營隊活動外,近年來更結合資訊志工專業與創意,協助發掘地方特色,透過數位工具應用於生活、文化典藏及產業行銷等方面,為當地注入一股新的能量,同時也歡迎全國各大專校園及高中職有志青年一同加入資訊志工行列。教育部資訊志工網站:https://ecare.moe.gov.tw/ecare/index.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