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31

二0一八綠島人權藝起來|攝影徵集展開幕記者會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於暑假期間辦理「二0一八綠島人權藝起來」攝影徵集活動,活動對象為中小學生,希望參賽孩子們透過鏡頭聚焦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藉此提升孩子們的人權意識,同時認識綠島人文歷史。徵集結果出爐,共錄取60幅作品,入選作品將於830日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戒護中心特展室展出,並於綠洲山莊禮堂舉辦頒獎典禮。

本次攝影徵集活動自615日至730日止,參賽組別分為綠島學生組及一般學生組,為期一個半月的活動,共徵集到102件作品。活動目的是鼓勵中小學生參觀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以園區作為攝影創作主軸,踏尋著政治受難者的足跡,認識這些老建築內的故事,了解白色恐怖歷史,並能記取歷史教訓,進而成為推動人權教育的尖兵。

攝影入選作品以學童的視角,捕捉到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內許多動人的故事,水準卓然、情意深切。綠島優勝的鄭婷同學,作品名稱為「間隔」,他拍出家人於會客室中,模擬當年被關的政治受難者與家人會面的情景,「人與人為什麼要有間隔呢?拋開間隔和平相處吧!」生活於民主時代的孩子藉由簡單的提問,由衷希望人們未來能夠和平相處。一般組優勝的楊廂甯同學,作品名稱為「可望『自由』」,拍出模擬政治受難者站在監獄裡的窗前,渴望著自由,也可望外面的世界。

人權館館長陳俊宏致詞時表示,今年在很多受難者前輩努力下,人權館在五月份正式掛牌成立,成為亞洲第一座以保存歷史遺址為主的人權博物館,同時為臺灣人權教育的重要場域。今年適逢世界人權宣言70周年,人權館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規劃一系列教育推廣活動,如人權市集、真人圖書館,以及以國小國中學生為主的攝影徵集活動,透過辦理這些教育推廣活動,讓年輕學子走入人權博物館,了解這段歷史。本次入選作品除了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展出外,今年12月份也會移展至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展出,讓更多人觀賞以學童視角所拍攝的人權故事。

本次攝影徵集入選作品將於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綠洲山莊戒護中心展出,展期自107830日至1130日,歡迎遊客前來觀賞。另外830日早上930分及下午130分,在綠洲山莊禮堂舉辦「真人圖書館」活動,邀請曾關押在綠洲山莊的政治受難者陳欽生先生及楊碧川先生分享囚禁在綠島的青春歲月。
 
下午430分到530分在綠洲山莊禮堂則有五○年代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及七○年代受難者陳欽生,偕同年輕的吉他歌手孫建浩、黃子定共同表演,演出曲目為關押在綠島時期演唱的歌曲,歡迎大家前來欣賞。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位於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將軍岩20號,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530分,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活動聯絡人鄭先生,連絡電話(0896710955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