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28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辦理|107年宜蘭縣高層建築物防災中心值勤人員訓練初訓班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自從國道五號雪山隧道通車以來,宜蘭往返外縣市人數與遊客日益增多,連帶提升本縣各項觀光產業發展,因住宿需求提升以致新式建築物與高層建築物也越建越多。所謂高層建築物,依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227條規定,係指高度在五十公尺或樓層在十六層以上之建築物。宜蘭縣目前高層建築物計有12棟,高層建築物之火災預防與防火管理為本局目前推動重點工作。

高層建築物之火災特性如下:濃煙密佈、高溫灼熱、火載量大、煙囪效應容易延燒、人數眾多逃生疏散不易,造成搶救工作極為困難。著名案例有英國格蘭菲塔大樓火災(Grenfell Tower fire),2017614日凌晨24層高的格蘭菲塔公寓大樓發生大火,當地政府派出200多名消防員和40多輛消防車參與滅火救援工作,整座大樓幾乎被火災摧毀,當局確認共有70人死亡,另有74人受傷,為近年死傷最為嚴重的高樓火警。


鑑於高層建築物內部設有防災中心或中央管理室,與建築物內部消防設備與設施具有監控及連動功能,一旦發生火災,防災中心或中央管理室之值勤人員可透過監控設施,及早發現火災,迅速的進行資訊整合運用。因此,為強化本縣高層大樓防災中心或中央管理室值勤人員因應火災發生狀況之判斷及應變能力,本局特於10782728日辦理「107年宜蘭縣高層建築物防災中心值勤人員訓練初訓班」,講習課程內容為:
1、防災中心值勤人員任務與責任。
2、防火管理相關知識。
3、綜合操作盤之操作方法及操作訓練。
4、消防安全設備及其他防災設備相關知識與操作訓練。
5、火災時之應變訓練。


本次訓練實際參訪位於本縣羅東鎮站東路190號「村却國際溫泉酒店」之防災中心,
該酒店為本縣著名之高樓層飯店,藉由參訪其防災中心與各項消防設備,使參訓學員實際了解防災中心之功能與消防設備之使用,加深學員印象,使其對防災中心運作與消防設備操作更加融會貫通,日後於防災中心或中央管理室執勤時,面對火災或災害能正確且快速的運用設備,採取及時之應變措施。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是本縣積極努力與永續追求的目標,期望藉由本次訓練提升高層建築物值勤人員應變能力,保障高層建築物安全,使住戶擁有一個居住無虞、生活無憂的居家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