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01

原民會與12個會員|共同啟動南島民族論壇

記者陳仁宗/台北市報導
81日上午在圓山飯店,舉辦「南島民族論壇啟動開幕式」,計有吉里巴斯共和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索羅門群島、諾魯、吐瓦魯、帛琉共和國、紐西蘭、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關島、美國夏威夷州等12個會員的代表參加,蔡英文總統蒞臨致詞,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的海妮總統也特別致詞表達支持。

總統致詞時提及,去年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以及索羅門群島訪問,並過境夏威夷和關島,那趟旅程中,感受到台灣原住民族跟太平洋島國或地區的朋友之間,有許多共享的文化資產。蔡總統期許透過語言和文化的媒介,南島民族應該要有更多對話,共同珍惜我們擁有的資產。南島民族也應該展開更緊密的合作,互惠互助,實現永續發展的目標,進而集結資源、分工合作,一起培養南島民族永續發展所需的人才。

蔡總統也指出,過去這兩年,政府開始一項一項實現道歉時的承諾。總統府成立了原轉會,行政院也定期召開「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立法院已經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賦予各族族語「國家語言」的地位。司法院則和法扶基金會合作,建立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此外,蔡總統特別強調,要完整實現正義,還有一件很關鍵的工作,那就是教育。在台灣,原住民族的實驗學校正在陸續成立,未來將請相關部會用更大的力道,積極支持原住民族教育體系的發展。原住民族的孩子,都有權利在自己的文化中學習,獲得符合族人期待的完整教育。

馬紹爾群島海尼總統致詞時,除了表達支持並恭賀南島民族論壇的啟動,進一步強調,傳統與現代是可以並存的,我們可以汲取祖先千百年來的智慧,來面對當下的問題,特別是針對近來已經對我們的生活產生重大影響的氣候變遷課題,海尼總統指出,雖然許多人否認它的存在,但作為島國,氣候變遷實際上已經深刻影響了我們的土地、海洋及大地母親。海尼總統呼籲,為了拯救我們的未來,我們必須回過頭來,找回我們的傳統智慧。

針對啟動南島民族論壇,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南島民族是相似的語言所組成的家族,從1980年代起,就有許多學者主張臺灣是南島民族的原鄉,賈德‧戴蒙(Jared M. Diamond)2000年在《自然》(Nature)期刊發表「臺灣給世界的禮物」〉(Taiwans gift to the world),指出距今約五千年前,臺灣的原住民開始將他們的語言傳布到從復活節島到馬達加斯加島之間的廣大區域,形成說共同語言的南島民族,這就是臺灣給世界最珍貴的禮物。

夷將Icyang主委指出,正是基於同源的緊密連結,因此原民會從2003年起,就開始舉辦南島民族的國際會議,邀請各國學者專家來到臺灣,共同探討南島民族的共通性議題如部落善治、民族教育、民族自治、土地治理、文化資產等。2008年則進一步與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索羅門群島、吐瓦魯、菲律賓、紐西蘭等國,共同設立「南島民族論壇」,透過這個常設性的組織,連結南島民族,以實現民主、善治、人權及永續發展的目標。而今年則增加了印尼、馬來西亞、關島及夏威夷等4個會員。

原民會進一步指出,啟動開幕式後,各會員代表繼續召開圓桌會議,討論修正南島民族論壇的章程,以及未來的工作計畫,並決定南島民族論壇的總部設在帛琉,秘書處則設在臺北。原民會並說明,2019年將推動語言文化的交流,婦女的技藝研習與青年的培力,並辦理南島民族博物館或文化組織的交流,以及南島民族藝術家在臺灣聯展,為了因應未來南島民族論壇的需要,原民會也將擬定中長程計畫陳報行政院。

夷將Icyang主委最後表示,表面上來看,海洋把南島民族隔斷了,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是海洋把南島民族連結在一起,千百年來,南島民族的祖先在廣大的海洋上航行,相互往來。今天我們啟動南島民族論壇,將重新串聯南島民族斷裂已久的海上歷史文化記憶,並建立南島民族間的實質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