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30

文化部「2018 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公布第11屆入選名單 歷屆學長姐齊聚世界咖啡館分享藝術職涯經驗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培植台灣年輕藝術新秀接軌藝術產業,「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已邁入第十一年,扶持超過80位新銳藝術家。MIT新人推薦特區以35歲以下年輕新起藝術家為徵選對象,今年吸引共69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報名徵件,評選出范嘉恩、陳漢聲、洪瑄、彭宸、王博彥、林義隆、魏澤、林羿綺等臺灣8位優秀青年藝術家。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認為,青年力量是當前關鍵力量,也最具創意,MIT新人展現臺灣最具爆發力的藝術能量,政府搭起藝術家展現的舞台,讓臺灣優秀的藝術作品被世界看見。於(29)日在學學舞台辦理展前記者會,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張惠君司長、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鍾經新理事長、台北當代館潘小雪館長、參與媒合畫廊代表及歷屆MIT藝術家等都出席今日記者會。文化部也在記者會後舉辦「世界咖啡館」活動,邀集歷屆MIT 28位藝術家分享藝術職涯經驗。

多年來在文化部和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的共同支持下,MIT入選藝術家透過「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在海內外畫廊、美術館、策展人、收藏家與媒體等群聚效應下曝光啼聲,不僅獲得更多藝廊代理與合作的契機,甚至遠赴全球藝博會參展,在國際藝壇大放異彩。今年入選藝術家作品媒材豐富多元,范嘉恩的壓克力作品揭露了自身的內在經驗與虛擬的數位景觀,呈現當代獨有的風景。陳漢聲結合陶藝、釉燒、纏花與動力裝置,表達對家鄉的遙想。洪瑄以水墨與複合媒材構築虛擬的角色,對當代水墨的意義發出質問。彭宸為被人們遺棄或半遺棄在公共場域的傢俱繪製肖像,探索人、物與環境三者間的關係。王博彥則藉由沉浸式的影像與裝置佈署,勾勒現實感知與虛擬記憶交錯的情感與想像。林義隆利用銅版腐蝕與陶座等媒材,表現對寬宏宇宙甚至平行世界的奇想。拜訪土耳其邊界遺跡而受到震撼,魏澤試圖以交疊的攝影作品探討種族與身份認同的議題。林羿綺透過影像與表演實驗裝置對家族記憶與眷村經驗進行考古,並審視在歷史脈絡下的政治牽連。

在今日的記者會上,文化部藝術發展司的張惠君司長表示,歷屆選出的MIT入選藝術家們年輕且擁有豐富的創作表現,展現強韌的藝術生命力,努力和世界藝術網絡聯結。評選委員出席代表潘小雪館長指出,文化部推介優秀的青年藝術家,並結合產業及藝術經紀,協助他們將藝術作為一生的志業。評審委員對於本屆參選的每件作品都予充分探討,遴選出今年的MIT藝術家;而此次參賽作品創作媒材的多元,也顯示新人藝術家們正在主導藝術發展的走向。

鍾經新理事長表示,MIT新人推薦特區自102年起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合作,由協會媒合專業畫廊,協助入選藝術家處理現場作品交易等藝術經紀事宜,多年來屢獲好評,有效建立藝術家與畫廊的合作關係,也締造銷售佳績。今年入選藝術家深具創作能量及發潛力,也吸引了藝星藝術中心、看到藝術、赤粒藝術、木木藝術、伊日藝術、99度藝術中心、乙皮-心關係、么八二空間等畫廊一同參與媒合機制。

第四屆MIT新人推薦特區入選藝術家席時斌,近年跨足藝術創作並與時尚品牌合作,也到場分享藝術職涯的開展。席時斌表示,藝術家完整的生涯是從創作、展覽到被收藏,至今仍記得入選MIT後開始被藏家關注的感受,並勉勵藝術家在初入市場時能磨合順利。

文化部為協助年輕藝術家建立資源網絡,今日特別邀請歷屆入選MIT藝術家共28人參加「世界咖啡館」活動,分享如何打開展場大門,與國內外畫廊合作及參與藝博會,以及如何向世界舞台邁進,申請國外駐村與展覽、獎項的歷程。文化部表示,MIT至今已邁入第11屆,希望這項活動讓歷屆入選藝術家們分享職涯經驗及未來規劃,並彼此激盪想法,無論資歷深淺,都有不同的經驗可相互分享。有國內外參展經驗的藝術家們表示,設定發展目標,整理作品集,甚至製作簡潔明瞭及具個人風格的網站,將有助於自我推薦及被國內外美術館看見。常赴國外駐村的藝術家指出,臺灣提供青年藝術家的資源和補助相對較多,充分感受到政府支持的後盾。青年藝術家也分享了如何讓家人逐漸接受並支持專職創作,並學習在藝術創作和生活取得平衡。

本屆MIT新人推薦特區將於1071026日至1029日舉行之「Art Taipei 2018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地點為台北世貿中心一館。眾多知名的國際藝術工作者將齊聚一堂,聚焦當代藝術的最新趨勢,並匯集專業藝廊的能量,引領台灣年輕的藝術新血邁向未來。

展覽及活動資訊
展覽名稱:「Art Taipei 2018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展覽期間:20181026日至1029
開放時間:11:0019:00 (1029日開放至18:00)
展覽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演一館(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五號)
展覽官網:http://2018.art-taipei.com/taipei/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