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06

樂齡政策十年有成|全國368所樂齡學習中心遍地開花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為積極鼓勵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樂齡學習活動,於1076月辦理樂齡學習政策計畫訪視,訪視結果選出3名特優等縣市、10名優等縣市及7名甲等縣市,並據此頒發獎勵金,以鼓勵各縣市政府重視在地化的樂齡學習工作。

依據統計,臺灣已於本年3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達到14.5%,教育部為因應國內人口高齡化,已於97年起與各縣市政府教育單位合作,於各鄉鎮市區設置樂齡學習中心,本年已設置368所樂齡學習中心,分布於全國360個鄉鎮市區,歷年學習總場次達555,674場次,累積已達1,366萬餘參與人次,拓點遍布2,857個村里。這些都是各縣市政府及全國樂齡學習中心合力努力的豐碩成果。

為實地了解各直轄市、縣()政府推動樂齡學習現況,輔導各鄉鎮市區樂齡學習中心,激勵辦理績效良好的縣市政府,教育部依據「樂齡學習活動補助與訪視輔導及獎勵辦法」辦理訪視計畫,其評分以整體政策、督導機制、經費成效、創新特色四大層面為主,鼓勵各縣市政府面對高齡社會,應該建構完善的高齡學習體系,營造以終身學習的友善環境為主,讓國內健康的長者因為學習持續保持活力,以減輕長期照護的財政負擔。

本年度獲得特優等獎為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及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在創新推動方面,各單位均具有特色,如新北市推動跨代共學、長者生命史專案課程及世代志工方案,並結合館所資源,辦理週二樂齡學習日,推動在地特色,在石碇區發展茶歌茶舞的課程,在平溪區發展天燈舞藝團等,並利用網路科技整合樂齡資源,鼓勵長者學習;桃園市強化樂齡學習社團的特色,採取跨區結盟及資源整合共推樂齡學習教育,輔導各區樂齡學習中心依據桃園市的產業、文化、與生態等發展特色,並結合玩具圖書館協會等在地組織規劃創新課程,運用各種管道辦理樂齡學習活動,創造長者舞臺空間。

教育部與各縣市合作,成功帶動樂齡學習風潮,並鼓勵樂齡長者學習後,自動自發組成1,000多個樂齡學習服務社團,真正發揮高齡人力價值,讓國民享有豐富的晚年生活。更多資訊,請上「教育部樂齡學習網」查詢。
(網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另開新視窗

獲評為優等以上各縣市政府名單(順序由北至南到離島排列)
1.    
特優等(3):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2.    
優等(10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竹縣政府、新竹市政府、苗栗縣政府、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南投縣政府、嘉義縣政府、嘉義市政府、臺南市政府教育局、金門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