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10

淇武蘭橋|通車典禮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淇武蘭橋位於礁溪鄉二龍村,橫跨得子口溪支流之二龍排水,二龍村另名淇武蘭,早期噶瑪蘭族在二龍溪畔的「淇武蘭」定居,而淇武蘭地名在噶瑪蘭語的意思是沙洲,之後由於二龍溪沖積作用和河沙堆積的結果,下游又造就了一片新的沙洲稱之為洲仔尾,居住在淇武蘭的噶瑪蘭族一直有和「番割田」之族定時比賽划船習俗,當時的淇武蘭港在沖積作用下逐漸淤淺,所以競賽地點一直逐漸下移,也就慢慢演變成淇武蘭和洲仔尾同村之間的龍舟比賽,為據傳已有二百多年歷史「二龍競渡」的由來,現今的淇武蘭橋為相傳之競渡起點。

改建後的淇武蘭橋長度23.2公尺、寬度8公尺,並以二龍競渡特有的龍舟造型裝飾,橋兩側之公共藝術船槳彩繪樣式,西側(靠山側)共六支船槳,採用淇武蘭之綠色船槳,東側(靠海側)共六支船槳,採用洲仔尾之紅色船槳,符合上游為淇武蘭庄,下游為洲仔尾庄之二龍競渡習俗。

工程總經費1,360萬元,林鄉長錫忠爭取縣府補助672萬元,餘款由礁溪鄉公所自籌;由立展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設計監造,龍祥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造,10716日開工,同年8月初完工,訂於810日上午1030分舉行通車典禮。

淇武蘭橋改建完成後的效益包括:防洪排水、觀光遊憩、地景塑造及區域環境改善等。()防洪排水:原橋為三跨式鋼筋混凝構造,現改為單跨式橋梁,可增加通洪斷面,減少淹水機率。()觀光遊憩:藉橋梁改建,並結合周邊觀光遊憩資源,引進適合之活動,提昇整體觀光遊憩價值。()地景塑造:透過橋梁改建、堤岸與水域水綠帶配置,塑造蘭陽平原自然地景。()區域環境改善:溪域空間與環境適當整理,達到改善區域環境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