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18

今夏來點不「藝」樣|美感種子深耕茁壯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工作隊」,自723日至818日展開為期四週之巡迴服務,其上課時間極為緊密,從週一至週六。每天都讓偏鄉學子有不同之藝術課程體驗。
教育部自103年起至107年推動「美感教育第一期五年計畫」,透過藝術與美感教育,與山地、沿海、離島的學童共同創造美感生活經驗。此活動以服務偏鄉在地之國中、小學生為首要,偏鄉在地居民也可以參加。服務區域包括離島地區、沿海地區、山地地區,包含都市城鄉邊陲文化不利地區之學校或社區村落。107年計32所學校辦理,受惠兒童共500名,教育部為偏鄉藝術扎根5年,目前受惠累計人數4079名。

此工作隊委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辦理,每年遴選80名具藝術專長之大專青年成為藝術種子教師,全省共分4個區隊,隊員們巡迴駐點至偏鄉學校,帶領學員學習跨領域之藝術教育課程與藝術體驗活動,其內容包含視覺、戲劇、舞蹈及音樂等四大面向。同時藉由巡迴服務的方式,讓大學生們能體驗「漂鳥的精神」,嘗試著透過新的視野及角度去看見臺灣和體驗臺灣。

3區隊之彰化縣福興鄉文昌國小,其整體課程以「文昌號海底大冒險」為主題,透過色彩大亂鬥、海底嘉年華頭套製作、海底大拼盤、漂漂繽紛小世界、海底音樂世界及來自海底的訊息邀請卡製作等活動,帶領小朋友培養美感與創造力,增進了偏鄉學童之學習視野。

外島的馬祖東引國小,則有小朋友曾參加過104年的藝術營,又回流再次報名參加。在區隊中亦有小粉絲出現,報名縣內兩間學校課程,可見教育部5年之偏鄉藝術深耕,已達到初步效果與漣漪效應。

今年在「外校學生」營隊的報名參與部分,則更顯熱烈,如:臺東大武國小、屏東赤山國小、臺南後港國小、澎湖大池國小等共計16校,有外校學生報名參加,亦有幼兒園孩童報名。顯示出教育部偏鄉教育深耕5年獲得偏鄉孩童與家長之認同與肯定。為讓具服務熱忱之大專青年散播藝術的種子與滿足偏鄉孩童對藝術課程的需求與喜愛,更是教育部責無旁貸之工作與持續推廣深耕偏鄉藝術教育之動力。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工作隊,希望能為偏鄉藝術與美感教育投入心力與點一盞燈,也希望大家共襄盛舉並給予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