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13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公布|中秋節食品抽驗結果 1件不符規定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中秋佳節將屆,各式月餅紛紛出籠,為保障民眾飲食安全,衛生局日前即展開稽查抽驗,共抽驗月餅、餡料(豆餡、鹹蛋黃)、生鮮蔬果、禽畜水產品、烤肉用食材如:肉加工品(香腸、熱狗)、糯米腸、豬血糕、豆乾、魚肉煉製品(丸子、甜不辣)及免洗筷、竹筷等計123件,檢驗農藥殘留、動物用藥、微生物、防腐劑、漂白劑、殺菌劑、甜味劑、亞硝酸鹽、工業色素皂黃等項目,其中1件「韓式年糕(全素)」檢出去水醋酸(防腐劑)與規定不符。

不合格之產品除立即勒令販賣商下架不得販售外,並移請來源廠商所在衛生局進行調查處辦。

衛生局表示,去水醋酸是一種白色粉末狀,無味道的防腐劑,主要用途為防止食品因微生物及黴菌的滋生,所引起的腐敗變質,降低食品中毒的發生,惟去水醋酸只能使用於乾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限量標準為0.5 g/kg。過量添加且長期食入之狀況下,在動物實驗發現可能影響食慾及減輕體重,並影響肝、腎功能及中樞神經系統,故一般食品皆不准使用。

衛生局提醒民眾選購中秋食品時,應注意店家環境衛生及產品包裝是否有破損,標示是否完整及有效日期等,月餅一經開封後應該儘早食用完畢,才能避免變質。另月餅屬於熱量較高食品,民眾購買月餅時可依外包裝營養標示,選擇自己健康需求之月餅食用,掌握淺嘗則止的原則,才能過個開心的中秋佳節,民眾如有任何食品衛生安全問題可撥打食品藥物管理科專線:03-9332779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